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守一方水土 绘水美栖霞

2023-06-28 10:45:26 来源:改革网 吴军 王晓 王琴

改革网讯  近来年,南京市栖霞区水务局持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通过完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加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监管能力,助推水土保持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栖霞境内涌现一批水土保持样板和生态宜居家园。

打造水土保持样板工程

栖霞区地域辽阔,境内生产建设项目较多,为加大生产建设单位对水土保持政策的了解,提高水土保持认识,栖霞区水务局从以下四个方面全力推进区域内水土保持工作。

首先,紧紧围绕主题,加强宣传和培训。一方面在内部开展水土保持专题培训,提升对水土保持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现场张贴标语、搭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打造全员水土保持氛围,推动水土保持意识转化为社会共识,使水土保持防治工作成为全员齐抓共管的集体行动。


栖霞区水务局水土保持工作宣传材料

其次,贯彻落实《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把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规范审批流程,确保水土保持方案切实、可行,为企业现场措施落地实施把好关、服好务。

再次,栖霞区水务局秉持“强监管、补短板”监管要求,一方面加强对监督执法人员专业能力培训,要求各科室水土保持管理者围绕“打造绿色营商环境”开展监管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实效;另一方面借助“水土保持专项执法”行动,加强现场执法检查和监管工作,确保生产建设单位严格履行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切实落实水土保持措施。

最后,栖霞区水务局与栖霞区税务、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大补偿费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

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栖霞区水务局在栖霞境内打造了紫金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园、颐和四季等一批生产建设水土保持样板工程。


水土保持样板工程——紫金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园景观绿化及雨水收集系统

水土保持样板工程——颐和四季景观绿化及透水铺装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在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同时,栖霞区水务局还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强化农村水环境治理,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2023年,栖霞区水务局重点推进八卦洲西南侧双柳河生态小流域建设,该项目被列入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该工程通过河道整治、林草覆盖、保土耕作、景观打造等一系列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在保障水安全的基础上,加强了区域水土流失治理,改善了八卦洲农村人居环境。工程的实施对推进栖霞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和参考。



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小流域治理工程

此外,栖霞区水务局还依托北十里长沟建设,打造集政策宣传、文化体验和生态景观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幸福河湖主题公园。以周冲水库省级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为依托,栖霞区进一步深挖全区水土资源优势,将全区一部分河湖建成特色鲜明、综合功能完善、群众认可度高的幸福河湖精品。

栖霞区北十里长沟美景

面对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栖霞区水务局将踔厉奋发、奋力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守住可贵的水土资源,打造更多水土保持样板和生态宜居家园,切实增强栖霞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区内水土保持治理工作书写一份满意的新答卷。

(作者:吴军  王晓  王琴  图片由栖霞区水务局提供)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