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将落户厦门

来源:改革网作者:苏鸣声时间:2023-06-01

打造国际影响力的闽南语音乐高地

       改革网讯 (通讯员 苏鸣声)5月30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厦门举办,本届论坛延续“两岸同根 闽台一家”主题,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推动两岸同胞、专家学者扩大学术交流,增进联谊交往。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郑建闽,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推介了正在筹备中的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并播放该中心宣传片。据悉,依托于海峡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的日渐深入,“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即将落户厦门,整合海峡两岸乃至全球闽南语音乐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闽南语音乐高地。 

       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由中国文化大使、海峡两岸亲善大使、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发起。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闽南人,陈飞一直以让闽南文化光耀全球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她创办的厦门陈飞闽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参与了连续六届全球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的策划举办,赛事对加强两岸交流,促进民族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21年,赛事升级成为“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简称“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并于2021、2022、2023年连续三年被列为国台办重点对台文化交流项目。

       2022年,首届“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大获成功,在此基础上,拟在厦门岛内选址永久落地该赛事,同步建设“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柯希平担任总策划。

       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以加深台湾民众对于两岸“根本同源”的认同感为宗旨,主要承办“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赛事活动等,在搭建跨国界、跨民族的公益性、开放性平台,让不同肤色和背景的人共享闽南音乐文化盛宴的同时,还将筑巢引凤,汇聚两岸闽南语音乐文化人才,打造集闽南语音乐文化展览、研发、创作、制作、表演、休闲、教育等为一体的世界闽南语音乐人才摇篮,树立海峡两岸音乐新地标 ,开拓两岸闽南语音乐合作发展“试验田”。

       柯希平表示,希望凝聚海内外音乐文化界人士的力量,共同讲好闽南语音乐根植两岸,花开全球的故事。在深化交流融合中和衷共济、大道同行,让闽南音乐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和合之声永流传。 

       陈飞还为开幕式献唱闽南语歌曲《厦门水当当》, 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创新和积累,她找到了新的定位——新闽南语音乐的开拓者。演唱曲风结合了电子音乐等,时尚、多元化、国际化,让闽南语歌曲真正跨越了国家和种族的界限,成为一种国际性的音乐文化。《厦门水当当》由海峡两岸的音乐人共同创作而成,是一首富有时代气息、风格新颖、旋律优美的闽南语歌曲,极具创新性与流行性。整首作品清新甜美,让人耳目一新,原来闽南语还可以这么唱,这么好听。

       陈飞说,未来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必将对深化世界各地闽南语音乐领域的合作,以及推动闽南语音乐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用音乐架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