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持牌头部消金机构为何持续加码自营?

来源:​改革网作者:苏鸣声时间:2023-05-31

       改革网讯(通讯员 苏鸣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2)》指出,受限于技术薄弱和消费场景缺乏,中小银行线上自营获客能力不足,普遍通过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的方式开展线上业务。部分金融科技平台利用科技优势,控制营销通道和客户触达,借贷产品核心风控环节依赖平台完成,中小银行自主获客、风控能力弱化。

       拿到消金行业来看,类似的现象也很明显,所以利用科技实力才是保持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分析当前头部机构的共性特点不难发现,他们自主经营的能力较强;而复盘整个消金不长的发展历程来看,选择自主经营的发展路径,是他们在成立较短时间内就跻身头部的关键。

       消金行业的自主经营,主要是对比依靠渠道的发展模式而言的;后者模式下,行业在初期也取得了不错成绩,但自主经营的业务模式,目前已经显示出了更强的后劲,这正是优势富集效应的一次经典诠释。

       优势富集效应是指微小优势经过关键过程的级数放大,正在产生更大级别的优势。观察分析持牌消金行业,在消费信贷业务进入数字化时代后,那些进行持续技术能力投入的消金公司在长期发展中竞争优势逐渐凸显出来。

       也就是说,在模式的选择中,这些机构押宝数字化能力建设,着力自主经营的公司,当下迎来了收获期。而这种自营能力、数字化能力还将在未来的竞争中,持续放大价值。

       头部几家持牌消金公司中,最为典型的要数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其并非首批持牌消金公司,成立至今才刚刚进入第8个年头,同时既没有背靠大型互联网平台,也没有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背景,但却在持牌机构中,成立之初就将科技视为深层次的驱动力,每年都会将至少5%的收入投入到科技的研发当中,累计科技研发投入已超过30亿元,这实际上需要领导层有很强的超前眼光和决断。不过,马上消费也最终收获了数字化投入带来的自营能力提升的回报,现在已自建全套能力——自主研发能力、自主风控能力、自主获客能力,以及自主贷后管理能力等,并已开放分享至全行业。

       在互联网业务兴起的当下,监管一方面一再强调要加强自主经营能力,包括风控体系、营销获客等;另一方面,持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加大数字化能力建设。而马上消费等头部机构以数字化技术自主经营的超前思路,也正好顺应了时代发展,与监管要求一致,是政策引导的方向。

       经过多年沉淀,全行业已开始有更多追随者,效仿先行者加强自营。然而背后的付出与坚守,又岂是表面这么简单?

自营是消金立身之本

       从全行业看,自主经营是监管对于金融业一以贯之的要求,尤其核心风控自主经营是立身之本。但传统机构虽然积极响应但现实中难以做到,尤其是涉及到个人信贷方面,面对庞大的客户群体,缺乏强有力的信息处理能力与客户服务能力,通常借助渠道的力量来实现经营目标。

       传统银行业此前的零售信贷业务模式,主要是依赖线下中介渠道商开展。一般而言,首先是在区域中心,筛选准入渠道商,然后主要由渠道商进行贷前获客、资料收集等任务,银行并不自主获客与运营客户;在互联网业务兴起后,部分银行还是沿袭了这种思路,换成了通过资金出借的方式,与外部互联网助贷机构合作放贷。持牌消金行业中,也有类似的发展路径。

       业内人士认为,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金融机构如果还继续过度依赖外部渠道,忽视自身能力的建设,就可能将命运掌握在渠道手中,难以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会在未来丧失领先的可能。从长期主义和可持续发展视角来看,加强自营能力建设才是未来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那么具体到持牌消金公司层面,自营建设究竟要做什么?

       外界可能不了解,以为消费金融业务就是一借一还这么简单。自主经营实际上要解决每一位客户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服务流程。

       类比电商自营业务,商品的仓储、展示、销售、快递等,需要亲力亲为,也就需要建立深厚的技术实力以及研发先进的算法与强大的算力。

       而消金公司从获客开始,就要对客户进行精准的营销和筛选。这样的计算量级,对于一家持牌消金的数字化能力,要求一点也不低。而且与天猫、京东这样的电商业务相比,金融业务还需要强大的风控能力,持续完善贷前反欺诈和核身策略,全场景安全验证可信人脸识别,为用户提供安全、可信赖的金融服务等,才能实现信贷业务的短中长周期稳健运营。

       同时,客户在金融服务中的体验,也是考验持牌消金自营能力的重要衡量标准。如触达客户之后,能不能提供良好的沟通;获客之后,能不能准确授信?能不能快速审批?放贷之后,一旦有投诉怎么样解决?持牌消金自建自营团队,直接服务于终端客户,覆盖金融消保工作所有环节,这也是监管与消费者非常看重的。

       以“马上消费”为例,其把自营能力建设放在重点位置,如上线自营平台安逸花APP,多个数据指标在同行业位列第一;打造自己的风控系统、客服系统等,将自营能力融入用户全生命周期中,组建的300人风控团队,不仅可以精准识别用户身份,还可以将欺诈行为拒之门外,为真正有金融需求的用户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有专门的坐席和机器人解决用户所需等。

       截至目前,马上消费服务的客群已经超过亿级,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帮助超700万用户创建信用记录,累计服务农村用户3180万人、服务县镇用户3778万人。

自营的支撑是数字化能力

       深挖马上消费的自营能力建设,和其本身注重科技研发和投入密不可分。

       可以说,自营体系建设已成为一家持牌消金机构的核心能力,这也是行业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的重要原因。而站在当前时间节点来看,消费金融行业短短13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以数字化能力建设为核心的自营能力建设,是一家持牌消金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说,一家持牌消金公司就应该是一家富有科技属性的金融机构。

       反过来看,消金业务要是能把自营做起来,也足以说明技术实力不容小觑。因消金业务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且用户相对下沉,必须有科技的支撑才能触达用户、防控风险。

       数字化时代,金融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那些很早就开始布局科技的金融机构,平稳度过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便是他们最好的“答卷”,以数字化为基础的自营能力的价值也逐渐凸显。

       在银行业中,打破旧有模式发力零售的招商银行,以持续的技术投入不断赋能业务发展,是自营建设的典型代表。它在零售金融的数字化风控方面,于国内较早开启了智能风控平台建设,业务处理能力实现了全行业领先。2022年,全国股份制银行的零售贷款不良率都较2021年有所上升,招行不良率仅为0.89%,虽然较上年末增长了0.08个百分点,但在全国股份制银行中仍然是最低的。

       2015年开业的马上消费,面对行业旧有的发展模式与行业爆发的机会窗口,坚定不移地选择技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立足数字化打造了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获客、智能贷后等自营能力,有着战略定力,也注定赢得长期主义的胜利。如在疫情期间,马上消费依托自主搭建的核心系统,上线3000多个智能机器人客服,累计提供10亿多次智能服务,保证金融服务不断档。

       公开数据披露,马上消费仅科技团队就有20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重超过70%,申请发明专利在2022年底突破1000件,自主研发1000套覆盖消费金融业务全流程的核心技术系统。其还获得重庆金融业首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等官方认定。

       不过,和制造业的技术投入与升级一样,金融业技术能力的养成,不仅需要长时间,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且还有一定的风险。所以,走自主研发的路是一条困难的路。尤其是对于成立时间还不长的持牌消金行业而言,如果决策者不够有决心,对消费金融业务认知不够深刻,对金融业的趋势没有长远的眼光,恐怕很难敢于突破旧有模式,更遑论拿出真金白银钻研技术。因此,当初选择做自营,也决不是简单的一个路线问题,掌门人的创新意识、决断能力、眼光眼界都是问题的核心。

       自营能力建设最重要的是着眼长周期的回报。持牌消金公司中,马上消费等持续加大数字化的投入,可能牺牲了短期的盈利能力,但却换来了长久的自主经营能力,甚至成立时间不算长,已跃升为行业头部,这是自营建设带来的优势富集效应。

       事实上,顺应趋势,在前进中总能找到机会,拥抱数字化时代也是如此。

       如果说几年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还能够回避核心能力建设问题的话,那么随着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以及银行加强自营能力和科技能力的建设,现在持牌消金公司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坚定的、毫无保留的发展自己的科技能力。相信在行业已有先进代表、典型案例的代动下,全行业将掀起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自主经营的浪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