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五个坚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成效显著

2023-05-05 17:58:51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坚决落实打好发展“六仗”工作部署,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最强竞争力和第一硬实力,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极简”与“极优”并步,政务服务更高效

精简流程“一次办”更快捷。该县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园区事园区办”等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站式服务”,实现线下对接“一窗通办”、线上对接“一网通办”,破除行政壁垒,加强政策协同。县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预约、延时”服务,累计办理1000余次。14个部门赋权园区推行并联审批,实现电机(马达)产业链全链条式闭环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和多图联审前置预先服务,在获得土地的不动产权证并备齐必要资料后,并联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备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项目审批时间提速40%以上。

精细服务“一条龙”更省心。该县建立招商引资、要素对接、办证跑腿、答疑解难等全程“一条龙”精准服务机制,成立全省首个县级民营经济发展与研究中心,“点对点”跟踪服务。当好招商“销售员”,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明白卡,让投资者“一卡在手,信息全有”;成立招商引资小分队,主动对接发达地区企业,全方位宣传推介江华产业规划、资源优势、母亲式服务,以开放的姿态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当好服务“店小二”,定期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服务周活动,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和政企共同履诺的法治环境,全县64名县级领导、106名科级单位一把手人人联企,确保服务事项事事到位、承诺事项件件兑现。

精准监管“一体化”更满意。该县还搭建智慧纪检监察平台,推行“清廉项目”建设纪实,创新利用大数据对项目资金、质量、进度进行有效监管,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督办制”。建立重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终身追究制、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拨付会审制、全程督查督办考核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评价制,项目全程纪实、全过程接受监督。规范招投标项目建设“八个必须”规定,确保项目全过程快速、高质、安全。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4次,下发通报3期,发现并整改问题51个。

坚持“数量”与“质量”并升,民营经济更活跃

延伸产业链“扩增量”。该县围绕新材料和电机电器“一主一特”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2022年,全县签约引进5000万元以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30个,合同引资196亿,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威斯特电机2017年落地江华后,从年产值不足10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5亿元,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通过威斯特电机推介引进到江华的电机马达企业已达12家。目前江华共有电机电器产业链企业64家,马达生产的46道工序基本实现了园区本土化生产,江华马达产能占全国1/3强,“中国马达之城”雏形初显。

提升价值链“优存量”。该县通过开展“一主一特”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将亩均效益好的企业优先纳入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计划,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向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发展,目前江华高新区已梯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1家,“小巨人”企业20家(国家级3家),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75%。全县非公有制规模工业企业139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96.53%。

培育创新链“提质量”。该县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瞄准产业技术制造重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技术创新、产业成果转化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支持。瑶珍粮油作为全省唯一农企代表列入2023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九恒数码建成永州市第一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国梦电机设立省级技术研发中心,自主专利无刷电机系列走在电机行业前列。

坚持“效率”与“效益”并举,产业投资更精准

资金筹措求“广”。该县创新金融政策工具,与长沙银行合作组建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创新金融产品,8家商业银行开发“税易贷”“农担贷”“知识产权贷”等金融产品9个,满足不同企业需求;用足政策性贷款,获得国开行6亿元授信贷款打造特色马达小镇;用活专项债券,将全县80%的专项债券约9亿元用于产业发展,解决园区内经营业绩好、预期发展后劲足、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后顾之忧。开展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兑现企业资金2172.9万元。

合作模式求“新”。该县在全市首创先例,招商引进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实行“投资人+EPC+O”模式,对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等实行一揽子建设,以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虹吸效应”。推行“平台公司先期建设+企业分期回购”的方式,全面清理低效用地和厂房的同时,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目前,神极电机、硅钢片、绿宝石汽车电容、电子信息产业园等6个新建项目均按此模式建设厂房34万平方米。

项目保障求“实”。该县还实施“一项目一方案、一行业一要素、一问题一举措”,税务部门为江华海螺塑料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22.11万元,实现当日办结。通过信用修复,帮助湖南明意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用等级由B级调整为A级,顺利通过“国家级小巨人”评审。自来水公司采取预约上门、解答咨询、协助申请、协调施工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用水问题。

坚持“监管”与“保护”并容,行政执法更规范

法制宣传“进企”。该县通过法治讲座、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税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等法律普及活动,让企业知法、懂法,减轻违法成本,合法生产经营。县司法局将普法教育和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组织律师为中小企业法律培训80余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推行“政法五老”调解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县共摸排各类涉企纠纷3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柔性执法“助企”。该县严格控制涉企检查,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21个单位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并公示计划,9个单位制定或参与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全县建立检查对象库数据36448条,执法人员库人员605人,制定或接收的抽查任务85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编制“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三张清单”,在政府网进行公示,将柔性执法落实到行政执法领域。县优化办定期对各单位行政处罚情况进行汇总,对处罚较重的单位下发提醒函。加强涉企执法监督检查,严格实行行政执法月报告制度,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其他各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4个重点部门的20份案卷进行了评查。

法律队伍“帮企”。该县成立了“律师帮办团”,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深入细致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矛盾纠纷及法律问题,有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确保法律服务精准到位。今年以来,共为37家重点企业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服务咨询250余次。

高效执行“为企”。该县设立了专门信访接待窗口,专人负责登记处理,定期督促实施组反馈处理结果。加强诚信建设,开展“湘执利剑2023”专项执行行动,提高执行到位率,今年以来共拘传被执行人44人,拘留被执行人6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14人,限制高消费264人,执行到位金额4208.62万元。审慎处理涉企案件,主动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因企施策,及时兑现胜诉企业合法权益。

惠企政策“暖企”。该县还印制了《湖南省稳增长二十条》等政策资料,选派精干力量对全县所有企业项目实行联企帮扶全覆盖。开展社保政策“下十乡、进百企、转千群、入万户”活动,全面宣传解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缓缴和社保惠企补贴政策,20家企业缓缴工伤保险费10.37万元,26家企业缓缴职工养老保险费1115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0万元。着力促就业、稳就业,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20场,发放政策宣传单3000余份,共帮助九恒等40多个园区企业招工2508人。

坚持“内提”与“外扩”并重,发展后劲更充足

做大做强“一主一特”。该县按照“马达之城,小家电之乡”的战略定位,形成了以丰辉电机、长锦成电器、锐毅马达等企业为代表的电机制造特色产业集群,电机产业项目呈现“抱团式落地、联盟式入驻、链条式发展”的态势。电机产品在全省智能家用电器、按摩器材微型电机领域市场份额逐渐加大。丰辉、长锦成、龙德晟、珑宝、运弘达等5个电机产业园成为细分市场领域领军品牌,是美的等知名家电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

抓紧抓实招商引资。该县牢固树立“大开放”理念,通过敲门式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势产业链关键环节、行业领军企业、总部经济,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在2月8日深圳·永州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上,签约项目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7.3亿元;签约1个蔬菜出口项目,订单金额5000万美元。在2月26日湘商回归·永州青商返乡投资推介会(大湾区专场)上,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64.8亿元。

从快从细稳住外贸。该县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湖南‘单一窗口’线上课堂”、(RCEP线上培训班等外贸业务培训课程,提高企业外贸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东盟博览会等,并根据《2023年湖南省重点境外展目录》宣传参展补贴申报政策,引导外贸企业开拓市场。1-3月,全县完成外贸进出口25亿元。拥有外贸实绩企业41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85家的48.2%。(供稿:江华瑶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