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举行2023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2023-04-28 14:15:56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2023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举行2023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王远华主持;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朱庆、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陈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经营项目处副调研员王宁、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金智豪、江苏银行副行长周爱国等领导,以及省内外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会议。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朱庆介绍说,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指导协同全省金融机构,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一季度信贷投放成功实现“开门红”,且“质优、价降”特征突出,为推动江苏经济率先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一季度,江苏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同比多4254亿元,增量居全国第一。从结构看:一是各项贷款高位增长。一季度,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1.56万亿元,同比多增3790亿元,为历年同期最高,也是全国第一,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4.1%,比上年同期上升4个百分点。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势较好,一季度新增1.38万亿元,同比多增3204亿元,新增量占各项贷款新增总量的88.7%。同期,住户贷款新增1793亿元,同比多增575亿元。二是表外融资有所恢复。一季度,表外融资增量为1787亿元,同比多增128亿元。主要是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在经历前期整顿规范后,迎来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分别新增7亿元、50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多66亿元、185亿元。三是债券融资同比多增。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202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69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01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14亿元。

制造业贷款持续较快增长。3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比上年末上升1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6个百分点。基建类贷款保持较快增速。3月末,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7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增长提速。3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8%,比上年末上升2.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融资继续“量增、面扩”。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比上年末上升0.7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3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278.9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0.9%。绿色金融保持较高增长水平。3月末,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47%,比上年末上升1.8个百分点。

3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4.04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年初新增2.17万亿元,同比多增665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企业存款增势相对较好,分别新增1.09万亿元、8638亿元,同比分别多增2255亿元、2840亿元。从增长节奏看,1-3月各项存款分别新增1.27万亿元、4038亿元、4982亿元,同比分别多增4660亿元、1916亿元和80亿元,继年度首月快速增长后,23月份增势及多增量明显收窄。

2023年一季度,全省一般贷款、企业贷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5%、4.1%、4.5%,同比分别下降0.5个、0.4个、0.6个百分点,为历史较低水平。南京分行一季度开展的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指数、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指数分别降至44.8%、43.5%,近一年多来持续处于50%以下“下降”区间且波动回落。  

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陈实也作了情况介绍,他说今年以来,全省金融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有力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以“江苏担当”为全国发展大局多贡献。

1月份,省政府发布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政策措施,南京分行从支持普惠小微纾困发展、助力重点领域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13项切实可行的金融支持举措。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节奏平稳。一季度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2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2%,新增本外币贷款1.56万亿元,同比多增3790亿元,新增量位居全国首位。

围绕“自立自强”,不断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质效。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南京分行联合省发改委等10个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科创金融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的指导意见》,近期将由省政府印发《指导意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科创生态环境等,指明了江苏科技金融发展的方向、路径及目标。二是深化多方合作。持续优化“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推动省、市(县)财政部门分设风险补偿基金,创新“苏科贷”“苏信贷”“积分贷”等精细化贷款产品,推动银行机构敢贷、愿贷。三是加强货币政策工具引领。发挥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作用,创设“货币政策工具+”产品,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截至一季度末,通过“苏创融”等政银金融产品,支持超1.96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融资795亿元。

围绕“美丽江苏”,协同推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是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多部门,出台了《2023年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工作要点》,鼓励和支持辖内金融机构结合绿色主体特点及融资需求,探索建立个人、企业碳账户体系,创新推广碳配额质押贷款等特色产品。二是推进绿色金融标准研究与建设。推动《江苏省绿色融资主体评价认定标准》的制定和应用,实现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和管理的自动化。三是用好用足双碳支持工具。近期我分行印发了《江苏省碳减排支持工具推进工作方案》,不断扩大政策工具惠及面;继续优化完善“苏碳融”政银产品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企业和项目金融支持。今年江苏省共有三家地方法人机构被纳入碳减排工具支持范围。经初步审核,一季度,江苏三家地方法人机构累计发放碳减排贷款16.9亿元,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10.1亿元;全省金融机构通过“苏碳融”支持绿色涉农、绿色民营小微企业1379家,金额178亿元。

围绕“农业强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纵深发展。一是指导金融机构用足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优化各类农业经济功能区金融资源配置。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继续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做好金融服务,积极推广“种业+基地+产业链”“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经营”等经验成果。三是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农业设施等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业务,稳妥开展农房(宅基地使用权质押贷款试点,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拓宽农业融资渠道。一季度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5.7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5065亿元,同比多增1423亿元。

围绕“为民初心”,推动金融更好服务民生领域。一是运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一季度,支持辖内135家地方法人机构减免贷款利息18.06亿元,惠及67.9万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向95家地方法人机构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激励资金20.8亿元,支持扩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1041亿元。二是把握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契机,建立普惠养老服务机构与项目清单。截至目前,省内试点金融机构共发放普惠养老贷款6.1亿元,其中1.74亿元获得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惠及17个普惠养老项目。三是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落地,联合省交通厅、省邮政局建立“两企两个”白名单,开展面向货运物流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等的融资对接活动,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金融服务。一季度末,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余额8783亿元,比年初新增616亿元,同比多增233亿元。

围绕“让利实体”,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一是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引导金融机构切实运用LPR定价,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步下行。二是充分发挥省内各级自律机制作用,优化不正当竞争行为举报和查证流程,做好关键时点自律提示。三是配合地方政府落实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推动新发放住房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季度,全省一般贷款、企业贷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46%、4.11%、4.46%,同比分别降低0.47个、0.41个、0.55个百分点。

最后,新闻发布会还进行了记者提问环节,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朱庆处长、陈实副处长、经常项目处副调研员王宁;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金智豪;江苏银行副行长周爱国等分别回答了与会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编辑:祖智慧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