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新海运方式进出口互市商品 推动东兴边境贸易发展

2023-03-28 17:16:54 来源:改革网 龚真泽

改革网广西讯 东兴与越南芒街山水相连、海陆双通,拥有跨境贸易、落地加工等方面独特优势。由于越南贸易政策的调整,其他东盟国家互市商品无法通过东兴—芒街互市区通关入境,“国十条”中互市贸易进口商品不限于毗邻国家的政策将无法落地,东盟十国互市商品种类丰富、价格低廉、品质优越的优势也将荡然无存。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和兴边富民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东兴市创新海运方式进出口互市商品,将互市贸易商品进口来源地拓展至东盟十国,打破了越南贸易政策对我国的限制,极大促进边境贸易和边境产业发展。


建立统筹协作机制,确保改革有序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东兴市海运方式进口互市商品运行方案》,成立东兴市海运方式互市进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构建边民、互助组、进出口贸易公司、落地加工企业、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金融综合服务中心、银行机构、政府、联检部门八位一体协作模式。二是强化改革实施保障。组建法律援助组,加大政策法律研究和宣传,对边民、互助组(或合作社)给予法律援助。对全市落地加工企业货源需求进行统计汇总,包括发货码头、货物品种及数量、发货时间等内容。三是夯实硬件基础。对东兴互市区进出区卡口、预判卡口以及查验场所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完成载货车辆物流交通组织规划建设,满足海运互市载货车辆运输的需要。同时,对海运互市车辆车型、重量、司乘人员等信息进行登记,审核通过的车辆方可进行有关作业。


优化交易流程,切实发挥边民主体作用

一是实行边民、互助组(或合作社)备案制度。对边民、互助组(或合作社)进行审核并录入备案,制作互助组(或合作社)申请办理流程,拟定边民委托书和互助组(或合作社)委托书模板。二是明确申报模式。海运方式进口互市商品的交易主体为边民。边民自发成立边民互助组,在“东兴边民互市综合系统”进行备案,商品运抵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后,由互助组统一向海关集中申报。三是规范购销模式。经商务部门会同税务、工信、市场局批准同意备案的落地加工企业为试点企业。边民互助组与落地加工试点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后,委托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已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办理对外签订贸易合同、办理检疫审批等手续,并在人民银行防城港中心支行的指导下,确定订货、交易购付汇的方式。


畅通流通环节,强化部门监管职能

一是建立成本测算机制。围绕海虾、巴沙鱼、腰果、夏威夷果、带鱼、鱿鱼、火龙果、榴莲等品种,以货源产地和发货国的海港码头为始发点,防城港为终点,测算进口商品的总成本。二是强化通关监管。建立“边境申报、钦州港进境、防城港分拨、联程中转、东兴互市区核销、落地加工”的监管模式,具体分为进口互市商品转港运输、海运舱单申报、进口互市商品抵港检查、进口互市商品提离、进口互市商品运输途中监管、车辆入互市区检查管理、退货处置等七项通关监管环节。三是细化通关流程。港口通关流程:边民委托互助组(或合作社)——委托进出口贸易公司对外采购——进出口贸易公司向海关申报海运舱单——码头提柜——将货物运至东兴互市区。互市区通关流程:边民、互助组(或合作社)申报——海关查验放行(出互市区)——进入二级市场——销售——落地加工企业或国内公司(收购)。


加强资金监管,推动海运互市贸易结算便利化

一是建立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推动金融机构依托东兴市互市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交易信息和服务指令开展交易资金归集、分发和跨境结算服务,制定资金流程图。二是规范进口采购结算流程。边民指定已有银行账户作为互市贸易结算专用账户并存入采购资金——边民(通过东兴市互市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与进出口公司进口委托书(下订单)——东兴市互市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向金融机构(或银行)推送进口委托书(订单)信息——金融服务机构扣款并划转到进出口公司的银行账户——银行根据进出口公司签订的互市商品进口合同办理对外付款。三是规范边民销售互市商品结算流程。边民销售互市商品给落地加工企业或收购公司——落地加工企业或收购公司发送支付货款指令——金融服务机构分发边民收款。


主要成效

截至2022年12月,海运方式进口的互市商品共有125柜3005.06吨,货值8401.18万元,来源国分别为缅甸、泰国、越南、印尼,惠及5家落地加工试点企业。

海运方式进口互市商品成为广西边境贸易的新亮点。边民互市贸易对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稳边固边兴边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推动边民互市贸易恢复增长的重要意义,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为推动“国十条”落实落地,助力全区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提供东兴经验。

打破越南贸易规定的限制,拓宽进口互市商品来源地。海运方式进口互市商品,突破了越南不允许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进行“暂进再出”贸易、转口贸易的规定,打破原互市贸易进口商品仅限于毗邻国家的限制,使东盟十国成为新的互市商品进口来源地。

发挥互市商品优势,推动落地加工产业升级。海运方式进口互市商品,绕开越南贸易壁垒,把东盟十国品种丰富、价格低廉、品质优越的商品通过互市贸易方式进口入境,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落地加工产业布局升级和产业发展差异化。边民互市贸易恢复增长,扩大了边民就业渠道,为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稳边固边兴边作出贡献。(龚真泽)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