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当前位置:首页 >

努力推动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向秋时间:2023-02-23

下乡送岗、跨省“抢人”、24小时不打烊云招聘……新春伊始,各地抢抓节后返岗黄金期,助劳动者返岗就业,广泛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拼经济、保用工、抢人才,招聘用工市场快速回暖。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努力推动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经济恢复催生就业新机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带动就业需求扩大,增加就业岗位。特别是社会面人员流动的持续展开和消费需求的陆续释放,接触型服务业呈现全面恢复态势,有利于吸纳劳动力就业。今年开年,劳动力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早”。一方面是外出返岗早,大年初一起务工人员就已经陆续外出,两成务工人员返岗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另一方面是用工需求旺,不少企业期盼早开工、早生产,节前到输出地洽谈用工,节后立即启动了定向招聘、定向输送。

创新驱动激发就业新引擎。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就业市场正在发生改变。新产业新动能孕育兴起,新岗位新职业不断涌现,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运用,催生了一系列专业技术类新职业。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农业经理人、自动化码头远程监控员、无人机驾驶员等职业不断涌现,折射出创新驱动在各行各业的显著效应。从街头巷尾的辛勤劳动,到众创空间的奇思妙想,从科技园区的成果转化,到城市农村的电商网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的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对稳定就业和经济大局提供了强力支撑。

寻求结构性矛盾的新解法。要看到,目前劳动力市场上,一方面企业寻觅急需的合适人才不容易,服务员、生产操作工等一线普工短缺;另一方面,部分劳动者知识技能缺乏,不能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变化,求职和就业难度加大。人社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中,有41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大类,有30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大类。“招人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现象,表明结构性就业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需要提升就业质效,加大重点领域、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完善与市场需求匹配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发挥网络招聘平台“穿线搭桥”作用,建立一体化供需数据库,提高劳动力配置效率。此外,要加强对就业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的研判,特别是要围绕人口结构与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人口老龄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长期性趋势性问题进行系统对策研究,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细致的工作,既有有利条件,也有困难矛盾。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把解决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让更多人有业可就、有梦可圆。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