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石化:寒夜坚守,保障油品市场供应

2023-02-07 10:36:08 来源:改革网 谢文艳 袁小峰

“车厢和机车分离,检查线路,停留车状况,做好防溜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2月6日深夜,气温零下20℃,明月当空。寒夜里,一列火车头,缓缓地行驶在铁路线上,一节节连接好满载塑料颗粒和丁醇产品的车厢后,平稳的驶向指定的发车线路。

站在“火车头”上的项朝斌通过对讲机,联系着司机唐义忠和前方领车的张俊芳,按照调车计划组织和取送的列车……

项朝斌是大庆石化销售储运中心运转车间的车务调车员,是调车组的调车长,平时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火车“指挥官”。调车员是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铁路线路上一列列的火车呼啸而过,全是调车员一节一节车厢编组起来的。不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暴雪严寒,都会看到他们辛苦工作的身影。

东北地区持续低温,冬季电厂用煤量的大大增加,冷车需要进入结冻库后,才能进入电厂翻车机,取送时间又往往都是困意正浓的后半夜,但是,为了保障火车的行驶安全,项朝斌,带领调车组,比白天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

凌晨3点,项朝斌接到车站调度员的调车计划后,迅速组织调车组人员到现场作业。

“俊芳,抓牢站稳,不要探身过远,加强瞭望,注意正面作业!”确认好线路情况后,他向“打头”领车张俊芳嘱咐注意事项。口齿清晰,语速流利,这样的“台词”他已经数不清说过多少次了。

穿着再厚的防寒服,也抵挡不住车辆运行时产生的刺骨气流和这严冬腊月的“冷刀子”。手,冻得疼了,挂在车梯上又不能大幅度的活动,这个时候,能把两只手合起来,搓一搓都成了他最大的奢望。

冬夜,风大、雪大,项朝斌有些睁不开眼睛,看不清路。为了保证调车作业的安全平稳,他瞪大了双眼,挑战生理极限。

项朝斌顶着呼啸的风雪,挂在车梯上,上上下下,一干就三个小时,不知跑了多少个来回,当看到刚刚调好的火车安全驶离后,项朝斌才重重的喘了口粗气。刚在铁路线上歇息了一会儿,一阵风呼啸吹过,寒意袭满全身,他冻得跺了跺脚,脚下的胶鞋已经被汗水和霜雪湿透,禁不住又浑身打了个冷战。

春节期间,大庆石化公司各类产品持续“热销”,在调车组的精心守护下,大庆石化累计出厂汽油42083吨、柴油31652吨、航煤3867吨,保障了东北地区春节油品市场供应。2022年,项朝斌带领车组人员室外作业700余小时,编发车辆4931辆,完成调车作业2551,安全调运50余万吨货品。项朝斌本人也获得了大庆石化销售储运中心2022年劳动模范的称号。

黎明时分,调车场被一层薄薄的雾笼罩着,雪花不停飘下来。车辆上、枕木上、钢轨上都积着一层薄薄的雪,在冷月和灯光的照射下泛起了白霜。项朝斌他们在“火车头”里将冻透的棉鞋脱下,换上之前准备好的干爽的棉鞋,暖和了一会,又转身走入风雪中,带领火车向下一个货位走去…(谢文艳 袁小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