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守正创新促发展 深度融合提质效

——资阳市乐至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工作综述
2023-01-25 20:52:52 来源:本网专稿 

虎越雄关,兔临春境。回望2022年,乐至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聚焦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发展主题,围绕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层舆情集合平台目标定位,用心用力用情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声唱响乐至发展建设的时代强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本土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打造用户喜闻乐见的融媒产品,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塑造形象,为乐至加快建设秀美宜居的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策划了“‘三区三城’进行时”等重大主题宣传10余个,开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专题专栏60余个,全媒发布稿件26000余条,被上级媒体采用稿件1000余篇次;获国、省表彰作品7件;策划开展直播活动4场,累计观看人次达260余万;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13场,累计参与人次超过300万,其中,结合全民阅读日开展的“书香帅乡”全民阅读大赛投票活动参与人次近70万,受到广大用户一致好评,被市委宣传部纳入典型的成功全民阅读活动。

这一年,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走向深入。促进人才转型,坚持每周一次编委会、每月一次业务培训会开展新闻阅评和业务研讨,邀请省、市资深专家到中心开展全员专题培训,先后派出中心骨干到仁寿、江油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对各单位融媒号信息员开展一对一专业培训280余人次,“上门服务”190余次。推动平台升级,全面优化改版移客户端,名称由“乐至融媒”改为“帅乡乐至”;开通广播、电视等平台入口,实现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移动化、便利化;把“写人民”与“人民写”相结合,全县21个乡镇(街道)、60多个部门及城区医院、企业、社会各界人士等成功入驻“乐至号”。移动客户端用户数从2021年8万增加到34万+,增长3.25倍,覆盖面达县域常住人口的69%;平均日活率从0.5%增加到2.5%,增长4倍。

这一年,创新“新闻+”服务体系,建立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打造智慧城市中心,积极统筹卫生、交通等部门现有资源,利用大数据手段,向群众提供衣、食、住、行、娱等全方位的咨询和服务,累计接入智慧政务、智慧生活等政务民生服务项目7大类70余项,构建起移动化、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平台。建成网络民意“蓄水池”,开设“问政”“问答”功能,建立网民意见转办工作机制,引导吸引本地网民在移动客户端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反映诉求,收到网友留言60000余条,群众诉求328条,限时回复率约90%,形成问政专报13期并获县领导批示,“小区水压低”“陈毅广场噪音扰民”“农村断头路”等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得有力解决。积极探索“媒体+商务”模式,成立乐至县融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接“暖心之家”建设、宣传片制作、活动直播等业务,累计营业额达1100余万,通过购买设备、聘用专业技术人才等方式,反哺了事业发展。

踔厉奋发新征程,同心筑梦新时代。站在2023年新的起点,乐至县融媒体中心将抢抓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机遇,在建机制、强平台、引方向、优服务、聚民意、促增量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