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名人大讲堂“东坡文化季”首场线下活动开启

2023-01-20 22:39:4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月18日,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承办,三苏祠博物馆协办的名人大讲堂“东坡文化季”首场线下重磅活动开启。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著名作家祝勇,在眉山三苏祠登上名人大讲堂,从故宫藏品、艺术史角度,分享他所理解感悟的苏东坡以及苏东坡所创造的艺术世界。

祝勇以“在故宫寻找苏东坡——艺术史视野下的苏东坡”为题,从苏东坡的诗文,书法、绘画作品等多维度,走进千古文人苏东坡,生动有趣分享了苏东坡的旷达人生。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讲座中,祝勇从苏东坡的词、绘画、书法等方面入手,从故宫藏品、艺术史的角度切入,带领观众走进这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的艺术世界和内心世界,分享他所理解和感悟的苏东坡,以及苏东坡与其所处时代的关系。

祝勇认为苏东坡用词写梦、写妻子、写日常生活,他把自传模式完全引入了词的世界,巨细无遗地记录了自己的一生。他认为苏东坡的豪放气质,除了天性使然,更因为苦难与黑暗给了他一颗强大的内心,可以笑看大江东去,纵论世事古今。

“我是学书法专业的,平时对苏东坡的书法研究要多一些。听了讲座,对苏东坡在词、绘画等艺术方面的成就有了更深的理解。”三苏祠工作人员张家伟说。(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何广丙报道)

 

人物简介

祝勇,作家、纪录片导演,艺术学博士,祖籍菏泽,1968年出生于沈阳,现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主要作品有《故宫的古物之美》《故宫的古画之美》《故宫的书法风流》《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等数十部著作。担任《苏东坡》等十余部大型纪录片总编剧,获金鹰奖、星光奖等多种影视奖项。担任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天山脚下》总导演,该片入选“新中国七十年纪录片百部典藏作品”。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