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自贡富顺奋力冲刺新年经济“开门红”

2023-01-20 22:37:21 来源:本网专稿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快跑的三驾“马车”。岁末年初,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积极应对国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和市委“文旅兴市”战略,把握自身在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优势,举办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

小小豆花,唱文化旅游发展大戏,富顺全县上下以豆花文化旅游节为大舞台,活消费、促投资、兴市场、鼓信心,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冲刺“开门红”。自豆花文化旅游节启动以来,该县已顺利开展十大豆花名店评选活动、“书香富顺”千人经典诵读、川渝豆花文化研讨会、在蓉企业家投资合作恳谈会、成都宽窄巷子“富顺美食”豆花文化体验活动等。

这场精彩的文旅盛宴,在让人们感受到浓郁富顺韵味的同时,还推出了一批适应转型升级要求、具有吸引力的文旅新产品、新线路、新业态。截至目前,系列活动已吸引游客5.36万人次,带动消费4000万元。预计活动全程将吸引游客48.5万人次,带动消费2亿元。

起步即冲刺 “文旅兴县”奔跑在前

提升文庙·西湖、赵化古镇4A级旅游景区品质,不断培育狮市古驿水乡省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建设福源灏、长滩古镇、怀德虎头城沿江景区;建设一批历史名人和现当代名人成就展示基地,常态化举办中秋二胡音乐会等具有富顺特色的文旅活动,坚持每年举办开笔礼、成人礼等特色国学活动;打造豆花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建设集参观、体验、消费于一体的富顺豆花文化体验园,在国内重要城市开设富顺豆花旗舰店,把豆花蘸水卖到国外去……这是过去几年富顺县持续擦亮“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3张特色名片,谋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年伊始,政协富顺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富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先后于1月5日、6日相继闭幕。县“两会”确立了富顺今年经济发展目标,提出全面实施“融圈强极”“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城乡融合”四大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实现新跨越,持续打造“两县两区一城”,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文旅兴县”战略成为出席县“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

1月11日下午,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围绕释放文旅发展潜能和力促消费复苏提振,会议提出深入实施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优秀历史文化深度挖掘、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旅游业态功能配套“四大行动”,新培育一批星级农家乐、特色民宿,新建成一批A级以上旅游景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个重要会议明确同一个方向,绘就同一张蓝图,“文旅兴县”成为全县的着力点和聚焦点,也是新的一年提振全县经济的突破口和“急先锋”。

2022年12月31日,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启幕,标志着“文旅兴县”迈开先行一步,也是坚实一步。在随后的日子里,从县内到县外,从线上到线下,各种活动紧锣密鼓,高潮不断。富顺县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借助豆花文化旅游节带动消费复苏和投资增长,冲刺新年经济工作“开门红”。

豆花唱“大戏” 精彩节庆好戏连台

“结果出来了,有我一直喜欢的西邮巷余三豆花,安逸!安逸!”2022年12月31日下午,在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十大豆花名店评选活动现场,当评选结果一公布,现场一名女食客看到自己心仪的豆花店在榜,很是高兴。

云聚才子乡,品味豆花城。随着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开幕,作为主活动之一的十大豆花名店评选活动在该县城区时代广场举行。

“本次评选活动由富顺豆花店家进行自愿申报。评选分为网络评选和现场评选,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前期对富顺豆花名店进行网络投票,按照得票高低评选出12家最具代表性、人气旺、味道美、时间长的豆花店家参与今天的现场厨艺大赛。”文化旅游节组委会成员、县商务局局长熊茂林介绍,为体现评选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特邀了8名县内知名美食家、厨界代表、网络达人、消费者代表组成评委组对菜品进行打分。经过参评店代表三轮精彩的厨艺展示,评委组评选出了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富顺十大豆花名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1月1日,琅琅书声回荡在富顺县文体中心上空,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书香富顺”千人经典诵读活动盛大举行。

“‘书香富顺’千人经典诵读活动不仅是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承继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更是我们站在第二个百年新起点上,用读书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获取文化滋养的有效途径。”富顺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说,希望大家在诵读声中,感受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渊源和人文精粹,汲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活动采用演绎的方式,创新表演爱国主义经典诵读《红色先驱颂——回延安》《为了新中国》《少年中国说》等。

1月3日,位于富顺县东湖街道唐家村的福农橘园迎来一群学生,他们通过趣味游戏了解富顺豆花历史文化,并体验手磨豆花的制作过程。这是本届豆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的“豆子的一生”研学之旅活动,旨在让富顺豆花这一传统美食文化赓续辉煌。

“既要保持‘初心’即对味觉的尊重,更要倾力传承和创新发展。”1月10日,在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川渝豆花文化研讨会”上,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教授张纲,对如何做大豆花产业提出自己的建议。

为依托川渝地区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产业相融的天然优势,共同搭建一个深化交流的平台,共同开启一扇开放发展的窗口,同时整合利用各方优质资源,携手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富顺县以“豆花美食”为媒介,开展高端深层研讨,首次举办“川渝豆花文化研讨会”。自贡市的富顺豆花、荣县豆花,泸州市的叙永江门豆花,重庆市北碚区的河水豆花、垫江石磨豆花等川渝多地知名豆花非遗传承人和研究推广学者云集富顺,在践行国家战略、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探讨川渝美食如何取长补短,怎样强化区域合作,推动实现多赢、共赢。

点“豆”成“金” 做大豆花美食产业

“富顺豆花大厨都到成都来了!”1月14日上午,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豆花之城”特色美食体验活动走出去“首站秀”在成都举行。琳琅满目的富顺豆花制品,技艺精湛的富顺豆花大师,远近闻名的富顺网络达人纷纷亮相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携手演绎富顺豆花和特色美食的无穷魅力,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体验。

文旅搭台,经贸唱戏。为做大豆花美食产业,除了举办美食特色体验活动,富顺县还利用豆花文化旅游节,先后举办了在蓉企业家投资合作恳谈会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特色农产品京东平台线上销售活动。

“希望广大企业家和在外农民工朋友当好家乡发展的参与者、宣传者、参谋者。”1月13日在成都举行的“融圈强极协同发展,政企同心共创未来”在蓉企业家投资合作恳谈会上,富顺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与富顺籍在蓉企业家共叙情谊、共话发展、共谋合作,凝聚共同建设更加幸福美好家园的共识和力量。

1月15日,第八届富顺豆花文化旅游节富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特色农产品京东平台线上销售正式启动。活动集中发布了“富顺柑橘”“富顺再生稻”两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启动富顺特色农产品在京东平台的线上销售。活动中设置水果、粮油、酒水饮料、调味品、冷吃及其他特色六大展区,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展示富顺独有的优质农业产品,为种植户和商家提供了宣传推广的平台、区域合作的窗口,有力推动富顺特色农产品品牌走出川渝、走向全国。

“通过做大做强豆花产业,以市场需求倒逼大豆种植,助推富顺成为全国大豆种植强县,这也是我们举办豆花文化旅游节的目的之一。”富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一语道破举办豆花文化旅游节背后的又一“密码”。

2022年3月,在2022年度全国“大豆科技自强行动”黄淮海、西北、南方片区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上,富顺县作为全国41个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之一,作交流发言。也是在当年的6月9日至10日,四川省大豆扩种暨大春田管工作现场会在富顺县顺利召开。富顺县大豆育种走在全国前列、多个品种全国推广的成绩,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关注。

2022年,富顺县深化坚持“五个一”工作法,抓牢抓实大豆油料扩种,大豆种植面积首次突破20万亩,全年大豆产量达3.5万吨以上。

点“豆”成“金”,未来,富顺豆花美食产业、富顺大豆种植的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严坤 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 图片由富顺融媒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