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乐至:栽好“梧桐树” 引来远方“金凤凰”

2023-01-20 22:38:42 来源:本网专稿 

在位于四川乐至经开区的四川超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里,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查看机械运行情况,时而在小本上写写画画,他就是该站成立后引入的第一位博士后,郑荣宗。

郑荣宗,湖北人,现年33岁,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副教授、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为红外/可见光智能仿生/隐身伪装材料及自适应系统研究,电致变色等光电分子功能材料及器件的制备、性能研究。在近5年的时间里,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基础研究等科研项目8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JCR1区论文8篇,申请授权专利4件。担任《polymers》SCI期刊青年编辑,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等SCI期刊审稿人;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6次,受邀在大会做口头报告2次。

“情投意合” 乐至“梧桐树”引来远方“金凤凰”

谈及如何乐至结下不解之缘,郑荣宗回忆到,那是在2022年8月的一次学术交流会上,他第一次了解到乐至这个地方,也结识了四川超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金。当得知这家企业建立了科研工作站,正在开展技术创新时,他顿时来了兴趣。

此后,在经过多次的深入交流和实地考察调研,郑荣宗发现,超迪企业的发展理念和对未来家电市场的定位与他的想法很合拍,公司产品技术也与本人所从事的专业十分相关。同时,乐至也有着前沿的创新平台、强劲的发展前景、优越的区位条件、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乐至能够让他潜心科研、实现自身价值。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把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中,这让郑荣宗想去乐至发展的想法更加强烈,但家里人又是一个怎样的态度啦?他把家人聚在一起,并把自己想去一个地方企业里工作的想法告诉了他们。然而,让郑荣宗感到意外的是,家里人居然全都同意他这个决定。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他毅然踏出家门,只身来到乐至,跨入了四川超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大门。

“如鱼得水” 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新引擎”

 对于刚来乐至的郑荣宗来说,这里远离家乡,完全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有时候还会出现点水土不服,吃的这些方面也有点不习惯,但对于一心扑在科研上的郑荣宗来说,这些问题在很短时间内就得到了解决。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乐至县委、县政府求贤若渴的诚意和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同时,超迪电器公司也在科研经费、人员配备、住房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支持保障,这样我就能把更多的经历和时间放在工作上。”郑荣宗说。

根据市场变化和企业发展实际,郑荣宗运用自身所学知识与企业员工共同开发课题研究和项目技术攻关,在他入站后的第一个月的时间,他带领他的团队创建了第一个科研项目—-《可见光/红外智能调控材料系统》。

“郑荣宗博士的进驻,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些在生产线改造、智能改造、工艺改造方面的实际难题,为向市场输出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推动企业向创新驱动发展全面转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血液、新活力。”四川超迪电器公司负责人表示。

郑荣宗告诉记者,目前,他正致力于新型航天智能热控薄膜系统技术攻关,后续还会在红外发射智能调控薄膜器件研发、智能家居温度自适应系统开发方面加强研究,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将实现滚筒洗衣机产品智能化,助力解决行业技术发展的共性难题,为超迪公司奋力打造成为中国家电行业标准创建者注入发展新动能。

“地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千千万万的大学生深度参与。”郑荣宗表示,大学生把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就能顺利就业并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实现人生价值。(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 图片由乐至融媒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