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常委谢杰:着力“三个坚持”全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3-01-14 19:54:3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 黄维报道)1月10日至15日召开的四川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宜宾市政协主席谢杰在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上发言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此,四川作出“担当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时代使命,发挥生态本底良好优势,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功能重要承载地”的重要部署。但四川生态文明建设还面临着: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难度加大,生态环境治内性矛盾突出,环境基础设施和运维能力亟需提升的问题。为此,谢杰委员建议:

一、坚持“五区共兴",全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在全省层面统筹规划,全面部署全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主动对上争取,力争得到国家层面政策支持。二是突出示范引领。以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宜宾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南充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阿坝与甘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攀西地区建设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等为抓手,引领带动创建步伐,聚焦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制定差别化支持政策,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加快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三是注重区域联动。坚持系统保护,协同治理,探索构建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推动国家层面建立健全多形式生态补偿机制、上下游城市间对口联系协作机制等,协同推进流域治理保护;探索建立“五区共兴”协同生态保护机制,协同开展跨界水体环境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二、坚持“生态优先”,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夏季臭氧污染,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工业源、移动源、面源污染协同管控。全域升级改造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深化土壤风险管控,突出重金属污染防治,强化固体废物分类处置,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二是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严格执行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加大对珍稀特有鱼类的救护、暂养、繁育。统筹推进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护地体系建设,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若尔盖国家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三是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重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建成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加快智慧环保项目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精细化服务感知、精准化风险识别、网络化行动协作的智慧环保治理能力。

三、坚持“绿色发展”,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一是构建绿色空间格局。强化生态环境空间分区管控,全面实施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分区管控体系,引导构建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产业空间布局,推进园区循环化、绿色化改造,创建一批零碳工厂、近零碳园区。二是优化调整“四个结构”。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关键,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提质倍增,壮大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统筹能源"产供储销”全链条协同发力,实施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重大项目。三是践行绿色低碳活方式。开展绿色生活创建,加快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鼓励废弃资源回收利用,推广绿色建筑,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建设。实施“电动四川”,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