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委员李杰:实施税务“四大行动” 为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1-14 19:52:1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 黄维报道)1月10日至15日四川省两会召开期间,省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局局长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场聆听了省委王晓晖书记重要讲话和黄强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让人深刻感到省委省政府把方向、谋全局、计长远的深刻洞察力和强烈使命担当,也积蓄起昂首迈步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李杰委员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行数字化电子发票、落实“川渝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具体部署,为我们做好税收工作指明了发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全省税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重要部署,扎实抓好会议部署任务在税收工作领域的分解落实,更好服务“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更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助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全力以赴组织税费收入,为地方经济发展夯实财力基础。坚守组织收入原则,严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制定税费收入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对高风险行业和地区实施精准监管,围绕重点税种、重点企业进一步构建专业化的管理模式,全力堵塞征管漏洞、防范税收流失风险,与财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确保一季度组织收入实现“开门红”,确保完成省人大确定的各级次组织收入预期任务。积极做好社会保险费“统模式”相关工作,落实落细102项具体改革任务,及时组织修订社保费征管服务工作规范和指南。抓好森林植被恢复费、草原植被恢复费等新划转非税收入征收工作,持续提升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抓好减税降费跟踪问效,充分释放政策效能提振发展信心。继续不折不扣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执行、更加全面的培训辅导、更加细致的核算分析、更加严密的监督机制确保政策精准落地,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着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高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数字化电子发票改革和新电子税局建设试点,深入推进税费征管和服务方式转型升级,既着力构建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税费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问办一体、精准导航”,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又健全以“信用+风险”等级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费服务同质化改革,实现线上业务市级集中办理、大多数线下业务全城通办和全省通办。同时,聚焦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要群体深化“银税互动”,巩固推广“减税不减贷”“税电指数贷”等新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是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川渝税收合作,纵深推进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统一第二批川渝税收征管服务事项,建立毗邻地区部分行业税收征管服务协调机制,服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税收经济分析、提升以税资政水平、服务党政领导决策,联合省统计局全力推动落实税、电、统、金四方数据比对印证工作,探索构建“税电金统计指标体系”,查找失统漏统空间和偷税漏税,助力建设全面综合评价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新型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与财政部门一起加快完善跨省水电企业税收分配机制,梳理省外在川企业税收经济贡献情况并形成方案,确保国家税收及时足额缴纳。深化运用绿色能效税电指数,积极服务四川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