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人大代表余先河:“一体两翼”齐飞 奋力推进泸州现代化建设

2023-01-13 21:45:4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王进 何子蕊报道)1月11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议听取了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省委确定的“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和2023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全省上下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制定了“任务书”和“作战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余先河代表说,作为川南经济区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泸州市将以“四化同步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两翼’齐飞”为具体路径,从三方面着力,奋力推进泸州现代化建设。一是坚持新型工业化主导、信息化赋能、农业现代化固本,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高质量建设以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区域医药健康中心;二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以中心城区三区“一体”为引领带动、“东翼”“南翼”四个县城为重要载体、片区中心镇为节点支撑的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三是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宜宾共建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联合川南各市高水平建设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和具体路径,余先河代表带来了关于泸州至遵义高铁项目的建议。建议省上加大支持力度,联合贵州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尽快将泸遵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余先河代表说,泸州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规划建设该项目,将连通成都、泸州、遵义和贵阳等重要城市,形成川黔南向至粤港澳大湾区最快捷的高铁新通道,有利于助推乌蒙山集中连片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