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省政协委员任韶枫:强化政策科技创新 将累积如山的尾矿、废渣变废为宝

2023-01-13 21:42:5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王泽勇 黄维报道)1月10日—15日,四川省两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现场聆听了黄强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感到政协委员使命光荣,应大有所为、大有作为。”省政协委员、四川衡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韶枫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道。

任韶枫委员说,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环保科技事业发展的企业,环保科技的创新研究,是我们始终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基于双碳目标的驱动下,如何突破尾矿、废渣的规模化再利用技术,大力提升四川区域的尾矿、废渣的利用能力,推进四川区域废弃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夯实四川省区域内绿色、低碳的能源建设基础方面。

任韶枫委员表示,针对目前对于尾矿、废渣的处理及重复利用技术投入较低,技术产出值也较低,产出应用领域较为集中,导致其在相关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有待提升等一系列科技方面问题,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基于全省尾矿、废渣等物质的特有情况,强化开展相关技术的创新改造,以此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实现。针对四川地区尾矿、废渣产出量大、技术改造难度大、重复利用率低的区域,应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例如:在认清尾矿、废渣所含关键物质的基础上,开展相关有害物质提取或尾矿、废渣颗粒表面改性的创新性技术;基于技术的革新,使其规模化应用到如能源行业(页岩气、致密气开采中)、建筑行业(水泥、混凝土、道路建设中)等相关领域中,以此强化科技攻关,着力实现尾矿、废渣的规模化重复利用;

二、加大国际、国内科技人才的平台建设和寻求国际、国内顶尖团队的深入合作。例如:基于四川省海智基地的人才平台,形成一批多学科交叉的高技术人才队伍或者引进在国际颗粒方面有卓越成就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院士团队,以实际问题作为导向,院士团队的技术指导作为问题突破口,最终建立对尾矿、废渣技术革新的基础保障。

三、基于实际问题,积极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问题攻关体系。针对四川地区尾矿、废渣的现存问题,组织相关学校(例如: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民营企业(威钢集团公司、四川省帕提科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矿冶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四川省攀钢研究院、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等,形成相关技术及实际问题学术研讨会,以此实现对于四川地区尾矿、废渣问题的长期性研讨、长期性攻关,最终使其真正意义上实现产、学、研为一体化,并将累积如山的尾矿、废渣真正的变废为宝,助推我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