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抓实古树名木保护 守护绿色“活化石”

2023-01-12 18:04:1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月12日,记者从广元市旺苍县林业部门了解到,该县压实责任,加大资金投入、监督检查力度,注重宣传引导,培训指导到位,多措并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据介绍,该县积极争取上级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已申报2023年省级财政资金30万元的“古树名木保护试点建设项目”。同时,按照《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规定,积极争取县级财政将古树名木的资源普查、认定、抢救、养护、宣传、科研等经费列入预算,设立专项经费,确保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属地管理、原地保护、科学管护的原则,明确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单位或个人,并及时与管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签订古树名木日常养管护责任书,规范做好日常养护。常态化组织开展排查,因树施策,科学合理制定“抢救复壮方案”。落实生态护林员管护职责,将古树名木管护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考核范围。印发《旺苍县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培训手册》至每村每社每位养护人手头,加强理论宣传。积极利用本地民间习俗、传统节庆,组织开展便于公众广泛参与的活动,增强全社会对古树名木的自觉保护意识。通过制作宣传栏、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运用移动宣传喇叭等方式扩大宣传面,让更多的群众自觉地关注和参与到古树名木保护中来。不定期组织日常养护责任人和生态护林员进行养护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同时,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者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古树名木进行专业养护,切实提高日常养护及专业养护水平。深入推行林长制,将古树名木保护纳入各级林长制考核和林长巡山督导重要内容,压实各级林长管理责任。常态化组织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持续建立完善古树名木生长状况、生长环境变化等台账,实行古树名木动态监测管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群众参与达1.6万余人次;组织开展生态护林员岗前培训、业务培训等38余期,共签订管护协议1410份。

旺苍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加大对重点古树名木地段的巡查巡护力度,进行日常监测和管护,进村入户宣传条例,多措并举对古树名木进行全面保护,提高老百姓的古树名木保护意识,确保其生长环境和生长状况良好。(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