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现代化建设有了行动指南

2023-01-12 13:11:10 来源:本网专稿 

以“五个率先突破”为发力点,明确“十个突出、十个全面”具体任务安排

本报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进报道)近日,中共成都市委202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围绕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重点解读。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表示,此次会议既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又对成都现代化建设作出系统谋划,既有务实可行的举措,也有科学合理的目标,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制定了任务书、绘就了路线图。

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定》提出,将以“五个率先突破”为发力点,力争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并安排了近五年成都的重点工作,谋划了中长期成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任务。

2022年,成都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总量进入“两万亿俱乐部”,现代化城市建设国家试点示范实现了良好开局。《决定》按照思想指引、总体谋划、重点任务、政治保证四大板块展开,共分六个部分,共同回答了“成都怎样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城市道路”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决定》明确,“五个率先突破”为:在探索超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上率先突破、在促进城乡共富共美和社会公平正义上率先突破、在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上率先突破、在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上率先突破、在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和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上率先突破。

在建设路径上,《决定》通过全面对表与对标,对成都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路径作出“十个突出、十个全面”的具体任务安排:一是突出功能协同、区域协调,全面增强极核引领能力;二是突出建圈强链、数实融合,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突出科教支撑、产研融合,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是突出内畅外链、要素运筹,全面提升国际门户枢纽功能;五是突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全面提升幸福成都品质;六是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相融;七是突出开放包容、自信自强,全面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八是突出良法善治、公平正义,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九是突出敏捷高效、智慧智能,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十是突出底线思维、有机韧性,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

曾明友表示,这一系列部署为成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实践路径,必将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