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两会首场“委员通道”拉开帷幕 6位委员畅谈发展

2023-01-12 09:04:02 来源:江西新闻 

1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昌隆重开幕。开幕式前,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启首场“委员通道”,毛敏珍、杨剑、吴世伟、邱熠、管萍、代威力6名省政协委员先后亮相,就绿色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毛敏珍: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省政协委员,民建上饶市委会主委、上饶市政协副主席毛敏珍通过分享婺源篁岭古村保护与开发、上饶望仙谷废矿变身网红景区、葛仙山产村融合三个典型案例,展示江西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生态文旅、美丽乡村建设、绿色信贷等诸多成功路径。

毛敏珍表示,我省统筹保护与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较好地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只要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念,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一定能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杨剑:创新突围 迎战未来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剑提出,只有牢牢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赢得竞争优势,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他表示,一方面企业应该当好创新的“急先锋”“主力军”;另一方面,政府应该继续在支撑企业创新上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惠企政策不仅要集中于创新前、中端,也应聚焦产品投放市场的初期,完善扶持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提高创新成果的转化率。

杨剑深信,创新的江西,令人期待。有越来越活跃的创新氛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奋战,赣鄱这片红土地必将迎来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

吴世伟:营商环境好 企业信心足

省政协委员,桑尼可集团董事长吴世伟结合自身得益于营商环境优化的经历,谈感受、谈变化,他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企业发展一路风雨,离不开政府的一路扶持,也见证着营商环境的一路向好。

当谈到我省营商环境有哪些显著变化时,他表示感受到的有三方面:第一,有求就有应,政企面对面沟通交流,力促快速精准解决问题,政企沟通的渠道更畅通了;第二,能简化就简化,让信息多跑路,让客商少跑腿的承诺得到了有效落实,办事流程更便捷了;第三,亲商更爱商,各级领导深入企业调研,与企业家促膝谈心更加频繁,让企业诉求得到较好落实,政企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

邱熠:数字赋能让传统文化更有生命力

省政协委员,省新联会副会长、江西仟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熠就如何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问题作出回答。他认为,对文化内容和载体的传承和创新,对文化业态的延伸和丰富,要实现看得见,留得住;有人看,有影响;既叫好,又叫座。传统文化只有拥抱时代,在创造、创新中不断注入时代元素,才能在越来越多元的文化发展大潮中行稳致远,历久弥新。

首先是文化的数字化呈现,让优秀传统文化有据可查;其次是内容的数字化传播,要用新媒体来推广弘扬传统文化;最后是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管萍:筑牢医保屏障 护航乡村振兴

省政协委员,民进吉安市委会主委、吉安市医保局局长管萍针对“如何筑牢医保屏障,护航乡村振兴”这一问题,发表了她的看法。她表示,发挥医保作为,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让病有所医、弱有所扶。

就医保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如何发挥保障作用,管萍介绍,通过优化服务让治病报销更方便,群众本地就医,出院时可实现三道保障线“一站式”直接结算;通过联动防贫让配套救助更及时,因地制宜设定因病返贫、致贫的监测标准,由相关部门及时做好筛查预警和风险处置;通过分类施策让医保托底更有力,实施公平普惠保障、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强化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实现“政府托底”。

代威力:提升发展“含绿量” 增加幸福“含金量”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南昌航空大学教授代威力长期致力于生态领域研究。他介绍道,近年来江西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2022年前11月,全省PM 2.5平均浓度 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4 %,优良天数比例为92.2%。

在回答“如何提升我省发展‘含绿量’”这个问题时,代威力认为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就是增加幸福的“含金量”,要持续书写好“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转化和应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理念”两篇大文章。面对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只要“锚定重点、突破难点、实现要点”,就一定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江西新闻客户端全媒体记者刘婧媛、曾宜奇)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