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两会】五年来江西省政协共收到提案3673件

2023-01-12 09:07:29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 

中国改革报江西报道(李黄安)从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了解到,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全体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履职建言,共收到提案3673件,立案3194件,现已全部办结。许多提案建议得到转化,吸纳进发展规划、制度文件和工作举措中,为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的五年,十二届省政协围绕经济建设共提出提案961件。其中,在促进VR、5G、航空电子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311件;在做强投融资平台、实施研发攻坚行动、推进“科创飞地”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335件;在减税降费、加大惠企纾困力度、促进消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315件。

围绕政治建设,共提出提案319件。其中,在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加快“放管服”改革、打造“赣事好商量”平台等方面,提出提案83件;在争取国家原中央苏区政策、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方面,提出提案129件;在落实宗教政策、加强宗教团体建设、成立宗教大数据中心等方面,提出提案53件;在用好“红色故地”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推动赣港、赣澳、赣台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提案54件。

围绕文化建设,共提出提案572件。其中,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提升江西红色教育品牌、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等方面,提出提案169件;在推动御窑厂遗址申遗、擦亮“万寿宫”千年品牌、激活道教文旅资源、振兴传统戏曲文化等方面,提出提案314件;在加强抗战纪念遗址、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等方面,提出提案89件。

围绕社会建设,共提出提案819件。其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破解“空心村”改造困局、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提出提案229件;在推进“双减”工作、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建设“双一流”高校等方面,提出提案226件;在开发利用江西道地药材、发展中医药和生物医药产业等方面,提出提案364件。关于普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建议被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并列入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目前,全省配备该仪器781台,培训救护员9.35万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89.68万人次。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共提出提案523件。其中,在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广“两山银行”“湿地银行”等方面,提出提案267件;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提案256件。

五年来,省政协紧紧围绕“新时代省政协提案工作干什么、怎么干”问题,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实践,完善制度规则,提案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