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绿色发展必优先 生态环境大改善

2023-01-11 22:16:4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2022年,苍溪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抓手,以创建生态县和中国最干净县城为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道路通达河塘清,改水改厕饮水净,垃圾入箱环境美,美好乡村面貌新”走进五龙镇三会村,一排排川北小楼映入青山绿水中,村道干净整洁,村民沈治忠正在自家小院里,利用处理过的污水进行浇地。

以前的三会村,排放的污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这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通过政府统一采购、安装,如今的三会村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处理日常生活、生产用水的化粪池,污水通过一级一级的过滤,既消灭了有害的细菌,还变废为宝,方便了村民就近浇地灌溉,有效实现了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对于单户我们采用小型三格化粪池加人工湿地的处理模式,对于聚居点,采用大型四格化粪池加稳定塘加资源化利用的处理模式;对于农村养殖户,采用一体化微动力加人工湿地的处理模式,对于农家乐餐饮污水采用太阳能微动力加生态塘处理模式,目前全村707户村民,已经实现了农村污水处理的精细化、全覆盖。”五龙镇三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光勇介绍。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今的三会村发展起猕猴桃、苍溪梨等特色产业2000余亩,同时,该村还在推动农旅融合上持续发力,让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而围绕农村污水治理,苍溪县也正从“连片整治”到“全域治理”转变,截止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资金近4.5亿元,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站)34座、农村微动力污水处理站22座、聚居点大型四格化粪池120座、户用三格化粪池1.6万座,户用沼气池8万口,户用卫生厕所13.8万个,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7.4%。

2022年,该县还坚持把地下水污染防治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已经全面完工的苍溪县非正规垃圾填埋场防渗改造项目现场,来自苍溪生态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地表水进行采样,采样后的水体将带回实验室进行监测。

“为及时了解本区域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我们会每季度对水体进行采样监测,提供科学准确的监测数据,全力保障水体质量安全。”苍溪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滕明芳说

作为全国首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县,苍溪坚持把地下水污染防治作为涵养城市生态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县共涉及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2个,总投资6000余万元,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将有效的解决地下水污染的问题。

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过去的一年,该县把“秸秆禁烧、扬尘治理”等作为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的重要一环。全面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田间地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减少对大气的污染。

对于秸秆如何有效处理、利用。云峰镇五里社区的村民们使用机械粉碎的方式将秸秆就地还田,避免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土壤肥力,减少农药使用量,为下一步农业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苍溪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考核。2022年,全县累计召开推进会、坝坝会等会议4300余场次;出动宣传巡查人员1.4万余人次,悬挂条幅标语1700余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万余份,签订禁烧承诺书1.3万余份,利用流动宣传车等循环播放《通告》3.2万余次;培训秸秆综合利用技术79场次;营造出浓厚的管控氛围,“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攻坚格局全面形成。

同时,苍溪还把环保宣传作为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展‘四川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举办“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保监督治理,环境保护宣传影响不断扩大。

为持续增强与企业的联动沟通,苍溪生态环境局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人员到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重点工业企业等地,通过向企业员工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和现场答疑解惑的方式,为企业普及水、气、土、固废、环评审批、环保安全生产等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帮助企业解决环保管理、审批过程中的困惑,倡导企业做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的遵守者、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促使企业持续保持健康绿色发展。

通过开展此类环保宣传活动,凝聚了社会共识,树立了绿色生活风尚,引导了全县企事业单位让生态优先成为常态,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据苍溪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唐书昊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法治意识,保持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环境执法的权威性、严肃性,依法守护嘉陵江,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过去的一年,苍溪县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基本前提,厚植“树浓夹岸、苍翠成溪”的绿色本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擦亮绿色家园“金字招牌”,努力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山水园林城市,生态环境迎来持续向好。

“苍溪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截至2022年底,县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率98%,较去年同比提升4.4%;三个国控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要求,践行生态环保铁军的责任与担当,坚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取得实效。”苍溪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生表示。(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