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优化营商“软环境” 筑牢发展“硬支撑”

2023-01-10 18:51:50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达州高新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强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满意度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

□张顺超

“联合审查+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服务机制缩减申请材料60%,工程审批时间从32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高新事、高兴办、心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万余件,好评率98%以上……

这是四川省达州高新区2022年在新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方面交出的一份靓丽成绩单。近年来,达州高新区聚焦“放管服”改革,创新“投资项目五联合”“全程代办制”“容缺审批”“投资项目效率革命”等改革举措,开展“企业最不满意十件事”等专项整治,企业满意度连续3年居全市第一。“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即办事比例提升50%以上、办事效率提高70%以上,获评博鳌企业论坛“2021年度投资营商环境最优园区”和“2021年度创新创业生态典范园区”。

强化改革举措 释放经济活力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在做实政策保障方面细化纲领文件1个,划分项目审批(审查)全周期,破解建设卡点堵点问题,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针对土地指标硬伤、审批联动、监管及服务对象需求,制定配套办法6个,解决项目建设审批各环节存在的不能办、监管少等问题。

推动“窗口”革命。规范综合咨询、跨省通办、川渝通办、办不成事等8个窗口运行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场准入、民生保障等事项综合窗口运行模式。

深化制度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手续,办理时间压缩在2小时完成,免费赠送首套印章及邮寄证照,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一址多照”“集成注册”“简易注销”。全年登记市场主体2306件。

聚焦“效率革命”。聚焦项目早投产达效,构建项目审批、落地、考核三重保障,形成“审批(审查)事项效率清单”“建设单位资料效率清单”“水电气通信报装效率清单”,所有行政审批(审查)事项压缩在45个工作日内办结。施工图审查、消防审查、质量监督备案、施工许可证等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清理逾期项目。全面摸排园区企业占地面积、营业收入、亩均税收、经营情况等指标,形成拟清退企业名单,实行“3311工作法”,组织部门现场踏勘,召开政企会商会100余次,形成对策措施和解决路径1000余条,组织履约清理清退工作专题会31次,提出“一企一策”清理清退意见建议800余条,形成处置意见523条。

强化统筹推进 凝聚发展合力

达州高新区在推动授权赋能完成市级、达川区委托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4280项,成功争取四川省经济开发区集成授权改革试点,梳理集成授权事项28项。

推行“集成办理”。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6+1”类事项统一纳入“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范围,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4类事项统一纳入“行政执法专用章”,将全部行政许可划转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

推进“就近办理”。赋予乡镇区级行政权力161项,推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延伸,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全区通办”,全年累计办理8529件。

推进“一网通办”。依托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应进必进,服务效能持续提升,评价满意率达到100%。

强化创新突破 提升城市能级

创新服务举措。围绕“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未办完还要再次跑”等难题,开展“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等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周末预约服务。编制个性化服务手册,梳理入驻项目报件事项,个性化定制审批服务指导手册,限时销账。建设“政务公开+书吧”,方便办事企业及群众查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惠企及民生政策,提高申报资料通过率。

创新服务模式。全面落实重大项目秘书制、代办制。选派干部到重大项目(企业)担任“秘书”,提供全环节“保姆式”服务,采取“一包到底”的上门服务模式,每月至少上门3次。

聚力智慧服务。推广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4.0和四川省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加强检查,健全管理机制,推动数据按需共享和电子证明应用。目前,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70%。

注重工作实效。持续开展整治“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活动,利用媒体媒介,采取线上线下、走访调研等方式,从市场主体、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等不同维度征集企业意见,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顽瘴痼疾,确保不让企业需求等太久,不让企业申请转多手,不让企业人员跑远路,不让企业合同留后患,整治活动也擦亮了“城市名片”。截至目前,所有事项整治工作已完成。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