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安岳:聚焦流域环境治理 行风监督靶向精准

2023-01-10 18:55:44 来源:本网专稿 

龙台河,涪江水系琼江右岸较大支流之一,横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东南99.5公里,在龙台镇飞山村潺潺流向重庆市潼南区境内,交界处是全省水质出川考核的重点国控断面。以监督推动流域水质提升和生态保护,是近年来安岳县环委办的使命担当与职责所在。

强行风监督促环境治理

为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广泛监督,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合力,近日,县环委办组织生态环境保护行风监督员和重点成员单位,以“龙台河流域水质提升情况为重点,共同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主题,通过巡河调研、现场检查、座谈交流的方式,开展了一次卓有成效的行风监督活动。

行风监督员在龙台镇实地查看了近期市民反映“蟠龙街附近溪沟生活污水影响周边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分析了污染成因,现场询问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向相关责任部门反馈了加大力度解决社会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办好民生事实的意见。

在龙台河国控出境断面点位,河长联络单位和技术河长介绍了龙台河流域乡镇在全国率先探索党建引领流域治理模式,成立“龙台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联合党委”,以项目包装、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和资金引导为抓手,精准实施流域治理,断面年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多项指标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纪录。

评工作成效抓落实改进

座谈会上,安岳生态环境局通报了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部分成员单位汇报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各位行风监督员高度评价县委、县政府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勠力奋进,安岳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工作成效喜人。同时,行风监督员也聚焦流域巡查发现的新问题,结合平时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情况,提出了精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县政协委员陈伟建议农业农村部门应当提前谋划再生稻种植的水污染防治;社区网格员蒲柳认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精细化;渝成制鞋产业园区副总经理高东希望县环委办对企业发展建立更加完善的帮扶机制……一个接一个踊跃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

“我们的行风监督员个个都是环保行家,懂环保、会监督。我们的行风监督员时时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心无私、敢担当。我们的行风监督员都是高高挂起的“探照灯”,照初心、亮前程。”会上,安岳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德娟无比感慨地说道。

会后,县环委办将收集到的18条建设性意见作了进一步梳理分类后,移交各责任部门落实改进,以高效能工作回应高质量监督,以天蓝、土净、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岳谱写生态新篇章。(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 图片由安岳融媒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