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年第一桩 成达万高铁唯一车站特大桥开建

2023-01-03 22:08:1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月1日,成达万高铁新年第一桩开钻,随着旋挖钻冲破土层,成达万高铁全线唯一车站特大桥--乐至车站特大桥开建,标志着资阳市乐至县首个高铁车站建设进入实质施工阶段,为实现乐至县“百年高铁梦”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乐至车站特大桥设计全长4581.73m,含现浇梁92跨,预制梁110孔。大桥所处的乐至车站是全线唯一一座站台建在桥上的车站,站房依桥而建,总规模为4台8线,乘客可通过站房实现上下层站台换乘,在检票进站后,便直接上桥进入站台上车,计划于2025年建成,乐至车站也是成达万高铁和成渝中线高铁双线共用的车站。

由于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在车站交汇,对车站路基等设施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障车辆的平稳通行,保证乘客舒适出行,桥上无砟轨道高度误差必须控制在1毫米以内,达到业内施工标准的“零沉降”,为此,项目部采用CPⅢ控制网进行精准测量,并预留半年的静置观察期,确保路基沉降符合要求。

成达万高铁线路西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站,途经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及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接入既有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22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项目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后,将形成成都直达中原和京津冀地区的便捷客运通道,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图片由乐至融媒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