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冰城公安恪尽职守守护平安 绘就元旦最美“警”色

2023-01-01 23:38:28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刘洪蛟

      改革网哈尔滨1月1日讯(高宝玲 刘洪蛟)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切实做好元旦小长假期间安保工作,哈尔滨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制定预案,组织万余名警力放弃休息,继续坚守在商圈、景点、场站、卡点等执勤岗位上,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用忠诚奉献描绘节日期间最靓丽的风“警”线。

      巡控筑牢安全屏障

      为确保元旦期间社会面安全,哈尔滨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组织巡(特)警与武警开展联勤联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确保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措施取得实效。执勤人员全天24小时在岗在位,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按照“动静结合、以动为主”的工作原则,适时开展“机动车巡、车前立岗、徒步巡逻、停车守望”等勤务模式。在组织警力围绕车站、商圈、景区等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高强度、高频次、高密度巡逻工作基础上,聚焦重点部位,延伸巡防触角,向案件易发部位、社会治安乱点延伸。科学规划巡防路线,采用“包街、包路、包段”的形式,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并积极为出门来往旅客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主动热情服务群众。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针对元旦期间中短途人流量、车流量增大及冰冻恶劣天气较多的特点,哈尔滨市公安局围绕进出城收费站及松花江公路大桥、友谊路、二环桥、文昌桥等主干街路,提前发布预警,全警上路上线,严格路面执法,保安全、保畅通、压事故,全力确保道路交通秩序安全平稳有序。

      交警部门加大了商圈、旅游景区等区域的交通疏导和执法保畅力度,严查客运包车、送工车等高危车辆,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快餐车、改装车等重点车辆。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酒醉驾、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三超一疲劳”、分心驾驶、农村地区“双违”、违法停车、车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突出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路面巡逻,对“黄边石”停车、多排停车、斜列式停车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取缔,消除违法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有效避免交通拥堵情况的发生。

      努力打造平安商圈

      为更好地开展冬季护游,打造精品城区,哈尔滨市公安局立足中央大街商圈、秋林商圈、会展商圈、哈西商圈等重点商圈情况,通过优化巡防警力布局、前置矛盾调解单位、统筹开展群防群治等多种措施,精细织就“平安防护网”。全力打击“黑社、黑导、黑车”行为,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游客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破坏旅游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在商圈重点区域增设驻守点位,并采用室内室外、车巡步巡相结合方式进行动态巡逻,全面提升见警率和处置率。有效运用商圈群防群治队伍,针对纠纷矛盾调处、突发案事件应对、局部客流管控等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打造平安商圈不懈努力。

      全力消除治安隐患

      哈尔滨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主责主业,组织全市治安部门持续加大对治安重点单位、涉及国计民生企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严查加油站实名登记和派出所现场登记回执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持续重拳打击黄赌违法犯罪行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明察暗访,不间断地进行滚动式清查,依法从严查处有偿陪侍等违法行为,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同时,加强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储存库和常年零售店督导检查,加大巡查巡控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全力确保哈尔滨市元旦期间社会治安环境良好有序。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食药环侦支队与各分、县(市)局食药环侦力量,会同市场监管、药监、卫健等部门,深入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切实提高社会面发现控制能力。紧盯涉疫药品、核酸检测试剂盒、抗原检测试剂盒、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采样器、检测棉签、口罩、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围绕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的重点环节有效加强监管。同时,加强网上巡查,严厉打击个人利用网络交易服务平台非法销售涉疫药品与医疗器械物资、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为积极应对元旦期间旅游客流高峰,确保公共交通平稳运行,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公交分局加大巡逻频次、布警密度,在接驳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的换乘地铁站,加派巡逻警力,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严格督导地铁企业落实进站安检,避免乘客携带限带品、危险品进站乘车,严把进站关口。督导全线各站落实进站戴口罩等防疫规定,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同时,采取“着装执勤+便衣巡逻”方式,组织便衣民警深入地铁、公交车线路,严打扒窃等现行违法犯罪。元旦假期首日,共出动巡组30个次,着装民警、便衣民警150余人次,督导检验包裹18万余个,服务群众200余人次,护航全市25万人次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