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高速公路带来新通途 沿线人民生活更幸福

2022-12-31 15:28:46 来源:本网专稿 

2022年12月30日12时,四川省凉山州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公路会理至会东段建成通车,会理市、会东县终于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上午12时24分,记者乘车“走”进G4216线宜攀高速(会东段)进行体验。

汽车在双向六车道的道路上行驶,视野开阔、通行顺畅,整体感觉就是两个字——惬意。高速通车后,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出行之变

会东20多分钟可抵达会理,两个半小时可抵达西昌


“我是会理人,在会东上班,原来不仅路不好走,还经常堵车,从会东到会理50多公里的路程,自己开车都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好了,高速公路开通了,20多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可以到达会理了,我回家更方便了。”听闻高速公路通车的消息后,在会东县财政局工作的张才浩兴奋地说。

张才浩的话,说出了很多经常往来于会东、会理两地市民的心声。

随着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公路会理至会东段建成通车,市民出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出行也变得更加便捷。

“原来路途遥远,单边差不多要五六个小时,遇到堵车就更是恼火了,经常到家都是大半夜了,每天工作下来都觉得很疲劳。”客运司机朱华飞,长期往返会东到西昌市两地,对这条路有着深刻的感悟。“现在好了,高速通了,听说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到西昌,再也不用去绕那弯弯的山路了,而且出行更安全,家人也放心。”

运输之变

物流通道新选择产业发展增动力


“以前交通不便,我们种出来的水果蔬菜运往外面很麻烦,经常还在路上就烂了,农户的损失也很大。”会东县姜州镇郑家坝村的种植户赵正会说到。

一直以来,会东的货物要运往外面,只能走国道353线到德昌县永郎镇再上高速。由于沿线路况复杂,耗时至少要5小时以上,如此一来,运输风险很高。如今有了高速公路,不仅缩短了运输时间,节省了物流、养护成本,农户的收入也增加了。

“现在高速通了,就太好了,我们的水果当天装车就可以运到成都,发往全国各地,产业发展更红火,我们以后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谈起高速通车,不少会东的水果种植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通车之后,出行更加方便的同时,成熟的水果、蔬菜可以及时运出销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经济必定更加繁荣。

发展之变

加速农、商、旅产业融合发展

在高速公路通车前,车辆往返两地需要途经国道353线。

高速公路究竟给会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会东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刘娅。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首先意味着会东、会理两城之间时空距离缩短,与之相伴两城的区域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沿线交通条件的有效改善,使物流通达更加方便,助力当地群众奔康致富;也可以带动我县农、商、旅融合发展,同时高速路网建设不断完善,物流成本降低,投资环境更好了,必将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到会东投资兴业,带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俗话说,路通财通。一条高速公路所承载的,不仅是沿线群众奔康致富的梦想,也承载了沿线城市借势实现经济发展的希望。高速公路的建成进一步加强川滇连通,助推川南、滇中北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新格局。同时,项目均地处攀西战略资源区腹地,建成通车后将为会东县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交通大通道,加快人员、物资的流动转换,带动区域电力、冶金、烟草、旅游、现代农业等优势自然、人文资源开发,为区域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交通保障。

下一步,会东将依托德会高速交通动脉,以交通先行激活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大力推进交通与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等关联项目协同开发,培育发展“交通+”新业态,做好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四篇大文章”,擦亮四川磷都、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农业大县、康养会东“四张名片”,探索交通融合发展新路径,激发交通行业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会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 图片由会东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