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展团闪耀第十八届文博会

2022-12-30 11:48: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8日下午正式开馆。黑龙江省参展团队以“创意设计·赋能未来”为主题,在文化产业综合馆A3馆精彩亮相。黑龙江省展区十分亮眼,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我省展区面积达574平方米,重点展示了我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的发展蓝图。展区分为“匠心工业”“黑土优品”“璀璨工美”“激情冰雪”“数字赋能”“时尚文创”6个部分,精心选取了具有省内工业特制、本土特产、地域特色、冰雪特景、科技特征、时代特点的创意设计与文化产业标杆典范产品及成果。

“匠心工业”展区展出了由严格集团(原名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发制造的小型侦查排爆机器人,采用模块化设计,可在沙地、草地、水泥地、泥泞路面、城市废墟等多种地形环境下快速移动,能代替排爆人员对爆炸物或危险物实施探测、抓取、转移、搬运或销毁等任务。该展区还陈列有哈飞自主研制的AC312E双发轻型直升机模型、哈尔滨工程大学参与研制的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模型以及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铁路货车模型等具有代表性、创新性、概念性工业设计产品。

“黑土优品”展区展出了蔓越莓展品,蔓越莓展品是由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种植生产,2014年引入填补了国内没有大规模种植的空白。如今,抚远已建成亚洲最大的蔓越莓基地。12月4日,由抚远市红海植业有限公司选出的10000颗蔓越莓种子随神舟十四号成功落地,创下了国内首个蔓越莓“太空育种”的先例。此外,该展区还展出了东龙鲟鱼子酱、建三江特色大米、飞鹤奶粉等龙江特产农产品,同时还展出了北大仓创意设计、黑龙江农业品牌形象及包装设计、视觉设计等将创意设计嵌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全产业链的最新成果,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

“激情冰雪”展区展示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雕博览会冰雕和雪雕创意设计,亚布力、雪乡、长岭湖冬捕冰钓旅游、连环湖冰雪渔猎那达慕等享誉中外的冰雪景观和冰雪民俗。其中,诞生于1999年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冰雪乐园,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是享誉国内外的最佳冬季旅游目的地,多次获得包括“全球旅行者之选”杰出景区、“全国最佳旅游景区奖”、“年度最佳主题公园”等奖项。该展区还展出了冰雪摄影、冰雪绘画、冰雪装备、冰雪衍生产品等,哈尔滨乾卯雪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冰刀鞋为全塑化、刀鞋一体,无传统冰刀与鞋底间的铆钉,采用的多项新设计理念,极大提升了冰刀的稳定性。

“璀璨工美”展区重点展现黑龙江文化民俗、手工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设计创意的完美融合。其中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刺绣·渤海靺鞨绣,是承传1300年前渤海国先民所使用的针法,针法由大到小,四到八层叠加,丝线并股参色,使其作品呈现极强的立体感,渤海靺鞨绣作品主要以东北冰雪、民俗民风为特色,绣品细致精巧、色彩艳丽、景色逼真,惟妙惟肖,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璀璨工美展区还有赫哲族鱼皮画、桦树皮画、北红玛瑙工艺品等突出我省非遗作品、制作技艺、文创工艺品等系列展品。

“数字赋能”展区重点体现我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突出数字技术在提升设计表现能力、提升数字媒体产品或数字内容创意策划能力、丰富视觉表达和数字传播方式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佳木斯市的赫哲纹案数字IP库、大兴安岭地区的呼中区北山洞数字博物馆、中国广电黑龙江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5G智慧广电云社区、黑龙江出版集团的黑水世居少数民族影像志等展品,全面展示了数字技术在黑龙江创意设计与文化、生活等领域的成果转化。

“时尚文创”展区通过视频播放、实物展示、现场体验等方式,重点展现龙江风格的创意设计流派作品。(记者 李淅)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