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交警发布2023年元旦“两公布一提示”

2022-12-27 21:11:08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讯(郝树行 记者 石岩松)随着2023年元旦临近,哈尔滨市区内各主干街路、商圈、公园、沿江区域及城市周边旅游景点的人流、车流有所增多。为给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安全良好的节日出行体验,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哈尔滨市交警部门结合节日期间车流变化情况、事故风险点段、易饱和路段进行分析研判,发布元旦“两公布一提示”。

  元旦小长假期间,车流量以中短途自驾游和探亲访友为主,路网潮汐性、波段性特征明显,市区流量集中的路段将出现在机场、火车站、高速收费站附近,假期第一天12月31日9时至13时为出行高峰,尤其集中在10时至11时之间,文昌桥、安发桥、征仪路、和兴路、康安高架、前进高架、阳明滩大桥、松花江公路大桥、松浦大桥等快速道路和过江通道交通流量较大,同时,受近日降雪影响,出城及国省道路段车流量将增大,易出现短时拥堵;最后一天1月2日下午预计路面将出现返程高峰车流,长江路、进乡街、公滨路、先锋路、天恒大街、学府路、哈五路、世茂大道、利民大道等进出城主要通道将出现集中返程现象。

  节日期间,各出入城口及高速公路、国省道等沿线的交通流量将会明显增加,受前期降雪影响,部分路段可能存在结冰现象。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出行前,应关注天气、路面、交通状况,行车时应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尤其途经周边积雪、结冰、弯路、坡路、桥梁、涵洞、背阴等路段时,应提前减速慢行,提高注意力,避免分心驾驶。同时交警部门经排查后对事故易发路段和安全隐患路段予以公示。

  节日期间安全出行提示

  提前规划,做足准备。中远途自驾出行前应检查好车辆各项设备,切勿心怀侥幸,防止车辆突发故障造成危险隐患;出行前应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和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出行提示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高速进出口、服务区、加油站是车流集中区域,尽量避开高峰拥堵时段;如遇短暂交通拥堵要克服紧张、急躁情绪,服从交通警察指挥。

  警惕“药驾”,平安出行。“药驾”是指一些药物服用后会引起嗜睡、困倦、头晕等中枢反应,影响驾驶安全。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如说明书的“副作用与禁忌”一项中出现了“可见嗜睡、困倦”或“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等字样,则服药期间不宜驾车;养成良好习惯,在服药之后尽量避免开车,如果必须驾驶,请休息一段时间,避开血药浓度峰值时间后再出发,比如服用感冒药之后,至少需要休息6小时再驾车,才相对安全。

  严禁超员,守法运输。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务工返乡、短途旅行等出行增多,乘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客货运驾驶人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禁出现非法违规营运、超员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安全文明驾驶,确保运输安全。

  文明礼让,安全出行。节日期间市区车流、人流增多,驾车时应注意观察瞭望,安全礼让,行人应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不争道抢行,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驾乘机动车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头盔,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

  公路出行,降低风险。公路行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占用应急车道,假期高速公路出入口、匝道口附近事故多发,要提前留意出口标志,一旦错过出口,千万不能急刹车、在行车道停车或倒车。哈同公路多为山区和丘陵地带,多坡路、弯路,个别路段易出现结冰现象,应严格控制车速,启步时加油要适度,避免紧急转向,切忌猛踩刹车。

  绿色出行,切勿违停。小长假期间,交通将呈现商业圈和旅游景点周边车流汇集的情况,相关区域、路段行车、停车压力将有所加大,违停车辆将对区域交通造成不利影响。为避免出现长时缓行、无处停车的尴尬,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绿色出行方案,多选乘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前往车流、人流密集区域,留出充足的时间游玩、购物,畅享美好假期。

  轻微事故,快速处理。如果车辆发生轻微剐蹭事故,应适用事故简易程序快速处理,第一时间将车辆移至路边,防止造成交通拥堵。公路上发生事故无法及时拆移的,应做好安全防护,按规定摆放隔离椎进行警示,并及时报警

  守法出行,杜绝酒驾。出发前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杜绝疲劳驾驶,尽量避免夜间驾车,行车时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尤其要防止出现“隔夜酒”、“隔顿酒”等情况的出现。交警部门节日期间将加大夜查力度,从严取缔。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