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鹤岗六成社区达到绿色社区标准

2022-12-27 10:49: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年来,鹤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城市更新、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等工作,大力推进绿色社区创建。今年,该局以质量最优、速度最快的成绩成为全省绿色社区创建中最先“交卷”的城市,截至目前,鹤岗66个社区中已有41个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标准。

2020年,省住建厅等八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黑龙江省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全省城市中60%以上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鹤岗市以提升社区居民绿色生活意识为目标,以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机制为基础,以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维护、生活垃圾分类、物业服务优化等社区建设管理为抓手,推进全市绿色社区创建。

鹤岗市住建局制定了《鹤岗市绿色社区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创建专班,以及11个部门和两县六区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利用“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等线上线下手段,主动了解居民诉求,让居民主动参与到绿色社区创建中,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鹤岗市出台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鹤岗市住建局和城管部门相继出台有关提升物业管理、整治市容市貌行动实施方案,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鹤岗市依据社区特点和优势开展不同主题的绿色社区创建。兴安区锦绣社区打造“低碳”主题绿色社区,兴欣社区打造“适老”主题绿色社区。东山区益新社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主题绿色社区。工农区东风社区打造“学区”主题绿色社区,绥滨县的江城社区打造“运动健身”主题绿色社区等。

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后,鹤岗的社区环境问题有人抓有人管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得到化解了,违章建筑拆除了,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步伐加快了,群众满意度有了大幅提升。(记者 吴利红)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