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通河公安笃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救助多人做实平安建设

2022-12-26 17:35:13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侯宪峤

      

      改革网哈尔滨12月26日讯(高宝玲 侯宪峤)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通河县局把学习发展“枫桥经验”融入到平安建设创建工作中,紧紧围绕“派出所主防”的职责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两队一室”为牵引,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两大理念,切实解民忧、护民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做实平安建设。

      及时回应需求,打造平安不出事

      以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动力,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做优综合指挥室“大脑”,做强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手脚”,做实合成作战高效协同,进而全面提升警务服务效率,聚焦民生锻造“枫桥”警色,让“为民”更主动、更高效,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需求,靶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前进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他父亲孙某志掉到江里了。接警后,前进所综合指挥室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联系最近巡逻警力。辖区巡逻警力根据指令一分钟内赶到江边,把落水的孙某志拉了上来,此时,在场的所有人身上都湿透了,零下20多度的冬天,江风一吹,所有人身上都结了冰。

      强化为民理念,打造服务不缺位

      “服务不缺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特征。通公安坚持服务人民总要求,要求每位民警要将服务建设作为“作风效能建设”的“先锋岗”“桥头堡”,不仅在“窗口”时,要有“亲民、便民、利民”服务,在8小时外,也要有为民服务的主动性,要时刻在提高服务效能上狠下功夫,花心思,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站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办案过程中在经过一街道的时候,反复发现有一车辆打着火,长时间停靠公路路边。民警主动上前询问,发现司机张某国正值心脏病发作。民警立即到附近药店为其购买速效救心丸,并驾驶警车将张某国送往医院。因为民警的及时救助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目前张某国已脱离生命危险,仍在医院观察治疗中。

      优化警务模式,打造群众好口碑

      深耕厚植“民意警务”,在巡防上发力,在“一站双线多岗”的“立体化”巡防基础上,针对不同时期的治安特点,开展针对性巡逻防控,,更科学、更高效、更密切地打好压降发案的“组合拳”;“冰城红警”和一村一辅警组全面收集辖区治安状况、居民的各类需求和矛盾纠纷情况,筑牢社区基础工作根基。

      凤山派出所民警在朋友圈看到通河镇有群众发布老人走失的信息,正在执行日常巡逻勤务工作民警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巡逻模式,以“主街车巡+小巷步巡”的方式对辖区进行细致排查。果然发现一老人在凤山镇红星村路边行动迟缓。经过确认身份信息后,民警开车将老人安全送到通河镇家属手中,并叮嘱家属及时老人前往医院检查和治疗。

      哈尔滨市通河公安将以“枫桥经验”为抓手,持续推动警民共建,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采取有力举措,多层面筑牢辖区安全防范屏障,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