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个电话让命案逃犯浮出水面 冰城警方破获28年命案积案

2022-12-26 17:34:49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王浩冰

      改革网哈尔滨12月26日讯(王浩冰)冰城警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一轮轮凌厉攻势,尤其针对命案积案案件,组织刑侦部门捆绑联动、勠力攻坚,于近日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8年的命案逃犯,为全市追逃工作再添战果。

      “最近有个精神病往村子里打电话,挨家挨户地问情况。”在侦查员走访中,村里的更夫反映了这一情况。而就是这通异常电话,让28年前杀人后畏罪潜逃的袁某坤“浮出水面”。今年4月,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通过连续奋战、攻坚克难,成功破获了一起28年命案积案,并在山东德州将命案逃犯袁某坤抓捕归案。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

      1994年7月31日20时,在道外区永源镇(原阿城市永源镇)永平村,犯罪嫌疑人袁某坤与村民孙某成因琐事产生矛盾,袁某坤用尖刀将孙某成刺死后畏罪潜逃。案发后,侦查员立即展开追捕,一直追到吉林省四平市、辽宁省法库县,随后线索中断,自此袁某坤杳无音信。

      多年来,历任侦查员始终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袁某坤的抓捕工作。“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打响以来,道外分局刑侦二大队将此案作为重点攻坚目标,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成员反复梳理研究案件卷宗,将案发现场一次次仔细复盘。从案件关联人、受害人到痕迹物证……侦查员还原案发现场的每个细节,不敢放过一丝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侦查员的不懈努力和科技手段的强力支撑下,案件终于迎来了重大转机。

      今年3月19日,侦查员再次深入永源镇,连续28天吃住在村屯,不停地开展调查走访,对案件线索和细节进行全面挖掘,终于在走访到袁某坤的户籍所在村的村委会时,更夫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引起了侦查员们的注意。更夫说,袁某坤家的亲属现在没有几个,不像多年前还有人惦记。经过他的回忆,他在五六年前一天晚上值班的时候,有人往村委会打电话挨家挨户打听村里的情况,村里好多人家都被提及,其中就有袁某坤家,而且问得最详细。当更夫询问对方是哪里的、来电话有什么事时,对方开始说是德州的,接着又说是太原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侦查员据此判断打电话的人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袁某坤,并猜测袁某坤很可能就在山东省德州市。随后,侦查员围绕山东德州展开侦查,通过大量工作,发现一个名为“刘健”的人与袁某坤非常相像。

      随后,侦查员在研判出的地点连续蹲守了三天三夜,终于在德州市一宾馆内将“刘健”抓获。当侦查员叫出袁某坤的外号时,此人终于低下了头,承认自己就是袁某坤,供述了28年前将村民孙某成杀死后潜逃至今的犯罪事实。

      至此,这起28年前的故意杀人案件宣布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坤已被依法批准逮捕,随后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冰城公安用忠诚勇敢捍卫法律威严,用热血情怀拭亮警徽荣光,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以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还被害人以公道,向党和人民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