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数字经济,拥抱经济新蓝海

2022-12-26 17:33: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者按

  2022年是黑龙江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扎实推进“六个龙江”建设,稳步实施“八大振兴计划”,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今起本报推出“龙江这一年”系列综述,旨在全面展现一年来我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和取得的可喜成绩,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努力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早日变为美好现实。

  回首2022年的黑龙江,有一个名词定会被很多人提起——数字经济。

  初春三月,《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出台,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0%以上,着力打造数字产业化东北基地、形成制造业数字化龙江模式、建成现代数字农业全国样板、提升智慧生态旅游首位度、建成跨境数字化合作中心。

  从“新词汇”到新热点

  “数字经济是个新词!”省工业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郑显生见到记者时表示,与企业做数字化应用交流时,大半时间在做科普,需要从头开始讲。

  由于每家企业情况不一,数字化需求不一,所以企业的数字化是地道的私人定制。投入的金额挺高,让不少企业老总直皱眉,但企业的需求依然旺盛。郑显生和同事们正在忙活黑龙江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4月时仅有136户企业接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到12月13日已经达到2569家,注册量突破2.9亿,累计标识解析量达到44亿,覆盖全省13个地市,打造典型应用场景26个。

  刚接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哈尔滨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收粮环节已经实现了农民自助线上申请、线下自助交货,根据车辆信息,完成无人化称重、卸料,农民亲身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的便捷与快速。

  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马嘉阳感受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热力。她对记者说,有多家企业出现了CIO(数字运营官),像森鹰窗业、中央红超市就有职业经理人在做这项工作。这些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让老总看到了产业数字化不仅仅是投入,还能挖掘出更多沉睡的可被利用的信息资源;产业数字化不仅仅在办公和生产流程中,还需要贯穿采购、设计、销售全流程。

  春江水暖。龙江数字浪潮出现职业经理人就是风向标,正因如此,一些业内人士称2022年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元年。

  从六大头部企业签约到一场世界盛会

  最先看好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潜力的华为、百度、京东、腾讯、中兴及天津中科,率先北上。

  今年5月,这六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因齐聚龙江而冲上热搜,引起各界人士关注和热评。黑龙江,老工业基地被众人重新审视。

  3个月之后,在哈尔滨举行的2022世界5G大会更是吸引了业界眼球,黑龙江搭乘上全球数字快车。

  “老工业基地与数字经济有关联吗?”这是本届大会外界的疑问。

  但是随着会议大幕拉开,龙江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徐徐展现:

  ——坐落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园区是中国移动在东北地区的中心节点,同时也是中国移动9.5亿用户大数据资源池、全国大数据防疫平台、龙江健康码平台的载体。

  ——智能灌溉设备自动运行,无人机精准植保,智能化大农机耕耘稻田,北大荒集团的闫家岗农场利用5G网络打造的“无人农场”一举获得5G大会上融合应用揭榜赛大奖。

  ——大庆的思特科技,业务在全国34个省500多个城市落地,海外市场遍及61个国家,在儿童数字娱乐领域是当之无愧的国内龙头企业。

  ——黑龙江联通的5G+智慧党建云平台,已经触及31个省份,累计服务1.1亿余名党员,是全国党建的第一品牌。

  ——哈尔滨的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手术机器人研发和生产。它的出现打破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行业内的垄断。

  借着世界5G大会举办的东风,黑龙江梳理数字经济成果,不仅仅是一重集团、哈电集团、龙煤集团这些大国企的数字新风貌,还有一个个具体的、生动的,影响百姓生活的数字场景全面展示了数字经济在黑土地的新图景。

  从一个目标到席卷黑土地

  “成为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龙头”是黑龙江“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的目标。

  如何实现,需要顶层设计。

  为发展数字经济,我省成立数字经济工作专班,专项推进。

  记者从数字经济工作专班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省在发展数字产业化上锚定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方向,谋划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产业链(集群)发展。一年来,中电科传感器创新中心注册挂牌建成落地,并开展成果转移孵化;科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硅化衬底材料及生产装备项目实现量产。

  在推动数字技术与行业融合发展方面,截至12月13日,我省累计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1户,53户企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全省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省级单项冠军48个;智能工厂7家,累计认定省级数字化车间222个。

  在数字经济招商方面火热持续,借2022世界5G大会东风,我省在深圳、福州、哈尔滨又接连举办三场数字经济投资对接活动,签约项目226个,签约额1031.8亿元。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签约会、2022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黑龙江大农业投资交流会累计签约数字经济相关项目60个。

  头部企业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抵达哈尔滨24小时内就决定投资,并且在40天内三顾龙江,终于迎来黑龙江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就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韩雪松所说的那样,欢迎数字经济领域“小伙伴”多来龙江转一转。相信这一转就能被黑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热潮所感染——就算已经进入冬季,大风雪下,仍有一群执着的龙江人在建设5G基站,誓要让最美G331公路年底实现90%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的目标。要知道在年初时,G331公路2G网络覆盖40%、4G网络覆盖20%、5G网络覆盖为零。

  2022年,黑龙江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扑面而来。从一个数字经济的目标到席卷全省上下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涵盖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遍地开花。黑龙江人已经站在风口,带着重振老工业基地的梦想,全“数”武装,全“数”前进,大步向前。(桑蕾)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