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强化社区治理效能 倾力解除百姓之忧

2022-12-24 14:19:01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公宣

      改革网哈尔滨12月23日讯(高宝玲 公宣)“学标杆、找差距”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以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精心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举措,各单位以“盯着问题抓落实,解决矛盾求发展”为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梳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创新提炼“五联”工作法

居民向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新一街派出所曙光警务室社区民警李天成赠与锦旗

      11月初,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新一街派出所曙光警务室社区民警李天成在联合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曙光嘉园小区居民孟大爷长期患有神经衰弱,睡眠质量不好,加之楼上邻居在晚上经常制造噪音,孟大爷更是整宿失眠,十分煎熬。李天成随即联合社区干部第一时间来到楼上邻居家了解情况。原来,楼上住户小丁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经常加班,回到家中多是深夜,又不太注重细节,产生了较大声音。李天成将楼下孟大爷的烦恼告诉小丁后,又进行了耐心劝导,使小丁意识到自己给孟大爷的生活带来诸多烦恼,决定真诚地向孟大爷道歉,并保证今后一定会注意减少噪音,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

      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以来,李天成在与社区干部联勤联动中,提炼总结出了“五联”工作法,即:实有人口联管、矛盾纠纷联调、防范教育联宣、治安管控联防、风险隐患联排。通过“五联”工作法,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化解矛盾在村民“家门口”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永源镇派出所民警及冰城红警调解邻里纠纷

      11月初,哈尔滨市道外区永源镇富民村刘女士报警称,本村村民孙先生擅自将打包机开进自己家田地打包秸秆,并将田地压实,希望民警帮助解决此事。永源派出所民警王庆波和同事立即到达现场。王庆波耐心地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说后,将两人约到一起,与村委会领导及“冰城红警”代表共同开展调解工作。王庆波先从法理出发分析事情利弊,再从情理出发讲邻里情,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在农村工作中,王庆波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访查民情、倾听民声,能够尽早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进行访谈,便于找准症结所在,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旦双方发生矛盾,能够换位思考,既要保证调解工作合理合法,又要讲究公序良俗、合乎情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确保矛盾不上交、不升级、不激化,真心实意为百姓解难事。

换位思考巧解心结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南直路派出所宏伟社区警务室民警调解商户纠纷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南直路派出所宏伟社区警务室民警马继明、辅警王旭光在辖区走访中了解到,有两位商户因摊位问题产生纠纷。原来,张先生与王女士所经营的门店相邻,门前是个市场,早晚都有摊位经营。张先生称已向相关部门缴纳了王女士门店前摊位费用,所以有权在此摆摊卖货。但王女士认为张先生摆摊堵住了自家门店,导致自己和顾客出入不便,影响了自家生意。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作为社区副书记的民警马继明立即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联系,协商解决办法。经过沟通协商,市场管理部门对该地点进行了测量,精确划分摊位位置,并为王女士门店留出了出入通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合署办公联动优势,联合基层党组织共同开展安全防范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社区警务室民警担负起村(社区)副书记和社区民警的双重身份,与全区3000余名“冰城红警”在社区治安治理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通过加强社区治理效能,先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46件,有效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