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江鱼,天下鲜!这份必须收藏的黑龙江名鱼清单!

2022-12-23 13:35:1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好消息!好消息!“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暨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高峰论坛即将启幕,届时有丰富多样的冬捕大典、冰钓大赛等多种活动等待着你来参与。说到冬捕你可能会好奇究竟能捕上来什么鱼?来,科普小课堂马上开始!

  黑龙江西有嫩江,北有黑龙江,东有乌苏里江,南有松花江、牡丹江。大的湖泊有兴凯湖、镜泊湖、莲花湖等,鱼资源异常丰富。

  黑龙江省各水域中共有鱼类105种,因为地处北方寒冷地区,黑龙江水系年平均水温偏低,所以冷水及冷水性鱼类资源丰富,是我国冷水性鱼类主要自然分布区和渔产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产自黑龙江的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

  龙江鱼谱

  三花—鳌花 鳊花 鲫花

  那么居首的三花到底是什么?三花是指鳌花、鳊花、鲫花。而三花之首鳌花,又名鳜鱼、桂鱼,鳌花肉质细嫩,刺少味美。古人曾流连它的美味,写出“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诗篇。

  五罗—哲罗 法罗 雅罗

  胡罗 铜罗

  五罗分别是哲罗、法罗、雅罗、胡罗、铜罗。五罗之首哲罗属于凉水性鲑鱼中的大型肉食鱼,是世界稀有冷水鱼种之一。

哲罗

  十八子和七十二杂鱼

  十八子就复杂了,大小都有。十八子并不逊于三花五罗,也是鱼之珍者,而且并不止“十八”这个数,十八只是形容其多而已。七十二杂鱼也是概数,是指除了三花五罗十八子外的其他所有鱼。

各种杂鱼

  边塞三珍

  黑龙江特种鱼类除了三花五罗被人们所熟知外,“边塞三珍”也因其珍贵被人津津乐道。兴凯湖大白鱼与绥芬河的滩头鱼、乌苏里江的大马哈鱼并称“边塞三珍”。

兴凯湖大白鱼

  黑龙江名鱼清单已经为你列出,你一定要收藏好了。敲重点!12月27日,“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暨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高峰论坛启幕,欢迎你来现场看冬捕盛况,亲眼见证都能捕上来什么冷水鱼,幸运的话还能把它带回家,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