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医大肿瘤医院成功救治新冠阳性危重患者

2022-12-20 12:07:46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李宴群 高远韧

      改革网哈尔滨12月20日讯(李宴群 高远韧)12月1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入科成功救治一名危重梗阻性黄疸患者。“感谢肿瘤医院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患者家属赫女士在手术成功后激动地说道。

      12月13日介入科刘瑞宝教授团队为其进行胆管引流,这既是一例普通的胆管引流术,却又有些不同寻常。此患者为新冠阳性患者,合并多种基础疾病,且身体虚弱。如不及时救治可能随时出现生命危险。

      据刘瑞宝教授介绍,此患者入院时一般状态较差,由于脑出血后遗症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两月前因出现梗阻性黄疸检查发现巨大肝门区恶性占位,肿瘤最大直径达7cm,患者此前于多家医院尝试减黄均未成功。12月12日患者急诊来我院,急查肝功,总胆红素已高达598umol/L,随时可能出现肝性脑病、肝肾功能衰竭等致命并发症。此患者一月前出现过严重的上消化道大出血,既往还有脑出血病史,如今又感染了新冠,身体状况不容乐观。考虑到患者各项指标暂时符合手术适应症,如不及时手术待新冠转阴后再行治疗很可能失去唯一的救治机会,而且总胆红素已经很高可能数天内就会危及生命,如果成功减黄患者还有一线生机。在刘瑞宝教授团队谨慎地评估下,与家属商议后决定尝试减黄手术。12月13日晚5时,刘瑞宝教授团队在严格的防护下成功为患者进行了胆管引流术,梗阻在胆管中的深黄色胆汁也从引流管中缓缓地流了出来。术后三个小时患者生命体征突然急转直下,血压、血氧骤然下降,经过补充血容量、吸痰、吸氧有效的治疗措施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在经过三天的治疗后患者复查提示总胆红素明显下降。12月15日晚在肿瘤医院医务科牵头下对此患者进行网络会诊,线上各位专家对此病例给出了自己专业的建议。专家达成一致共识,此患者属于轻型新冠。12月17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状态较入院前有所改善,在家属要求下患者转院至当地医院继续治疗,患者平安出院。

      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12月12日,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门诊设立独立区域分设核酸阳性诊疗区和核酸阴性诊疗区,病房设立A、B、C三个诊疗区域,其中C区特为核酸阳性患者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既能全面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又能尽可能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