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古莲河露天煤矿党委民生工程为职工幸福“加码”

2022-12-14 11:54:16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李云田 于化民

      改革网哈尔滨12月14日讯   大兴安岭古莲河露天煤矿党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摆在重中之重,做实做细“民生工程”建设,提升了职工幸福指数,为企业和谐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改建生产生活场所提升幸福指数。为了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该矿对露天采区宿舍、食堂、办公室、维修车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主要包括机电设备安装、室内装饰装修、室内照明、配电工程及供暖管道安装、给排水管道等项目,改造面积共计5000余平方米。宿舍改造工作完成以后,将配备无线网络,增添桌子、椅子、鞋柜、脸盆架以及衣柜和电视等生活设施,从根本上解决以往居住不方便、不舒适的问题。食堂建成后将改善改善职工的用餐环境,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办公室地面局部瓷砖出现裂缝下沉,维修改建后将为职工创造了一个明亮、舒适的办公环。实施矿山植树复绿工程,平整排土场216亩,完成历史堆存外排土场表面草籽绿化949.5亩,撒播“雁来红”、车轮草等9类草种,植树复绿259.5亩,栽种、补植樟子松树苗5.2万棵。

      改建休闲娱乐场所打造精神家园。为了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生活,该矿改建整平了逸康广场,在广场周边安设了照明灯、休息座椅,并新安装了70余套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的健身器材,不仅环境美了,而且还成了职工家属茶余饭后的一个好去处。安装74.9平方米的室外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防火、防疫等宣传片,提升职工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扩建改造职工文体活动中心,扩大活动区面积2700余平方米,合理规划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瑜伽等活动场地,增设健身器材等设施,方便健身锻炼。活动中心的人性化、合理化,使职工们忙碌一天的身躯可以得到娱乐带来的轻松气息。在古莲镇花坛、绿化带、道路两旁,栽种串红、矮牵牛、百合、孔雀草、百叶草、千日红等花苗3500多平方米16.1万余株,营造优美宜居环境。

      维护身心健康撒播人文关怀。该矿注重职工的身体健康,强化劳动保护督察监管力度,安排专人建立职工劳保发放台账,负责劳动防护用品的监护及发放,劳保用品种类达10余种,其中有防尘口罩、肥皂、毛巾、手套、工作服、棉衣、棉鞋等,都是职工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利用矿山讲堂开设法治课程,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向职工群众发放法制宣传单,让职工群众及时了解新出台、修订的法律法规,让法治的精神和力量感染、滋润职工心田。在每年为职工免费体检1次的基础上,为职工购买“龙江惠民保”,提升煤矿职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有效阻滞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传统节日为职工们发放贴心、实惠的福利物品,让职工们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提高了职工以企业为家的主人翁意识。

      一件件“惠民”项目的不断落实落地,体现了矿党委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为煤矿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李云田 于化民)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