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链条拓展赋能 助推新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2-13 13:09:49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公宣

      改革网哈尔滨12月13日讯(高宝玲 公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标杆、找差距”主题实践活动,以先进地区为赶超目标,坚持强化科技赋能,深化数据支撑,构建了“数智导巡、数智导勤、数智导调、数智导治”的新型科技警务模式,高标准建设智慧化派出所9个、“数智化”示范警务室6个、智慧安防小区51个,全力打造了全省领先的智慧信息化警务示范区,为打击违法犯罪、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处置突发案事件等提供了科技保障和信息化支撑,助力各项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战果。今年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0起,同比提高13.3%,抓获犯罪嫌疑人913人,化解矛盾纠纷273起,同比提高11.3%。

以“最强大脑”为支撑 实现指挥调度智能化


      创新打造情指行一体化系统,综合指挥室建设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接入安防云、图侦、猎鹰等系统,实现了“一体接报警情”“一图展示警力”“一网融合研判”,有效提升了警情处置效能。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与分局指挥中心实时互动、密切配合,实现所有警务统一由指挥室发起,所有资源统一向指挥室汇聚,所有信息统一经指挥室流转,所有指令统一由指挥室下达,切实发挥了情指中心和综合指挥室“司令部、作战部、参谋部”作用。

以“智慧巡控”为抓手 实现治安管控立体化


      着眼构建车巡、步巡、机巡三位一体的智能化巡控模式,为派出所配备了34台具备5G通信技术、人像识别、智能感知、空间定位等功能的5G智慧巡逻警车。在重点小区全面布设智慧安防系统,全面提升居民区安防水平。配发4G执法记录仪305部、移动警务终端300部,民警装备率达到100%。4G执法记录仪的投用,切实发挥了机动灵活、快速反应的作用,利用图像采集传输功能,第一时间把现场情况通过无线图像传输系统高质量回传综合指挥室,实现现场与综合指挥室之间的远程图像共享,使指挥决策人员如临其境,及时获得现场信息,提高决策的迅捷性和准确性。

以“智能管理”为依托 实现执法办案规范化


      依托“哈尔滨市松北区智慧执法信息化示范项目”建设,建成了集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卷宗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合成作战区及拓展功能区“六位一体”的“一体化”“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以来,为指导派出所规范执法活动、优化办案流程、提升打击质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实现了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执法社会效果显著增强的目标。《人民日报》对此建设成果予以刊发推广。年初以来,共办理刑事案件1138起、行政案件142起,办案效率大幅提升了30%。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