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冰城公安:让百姓更安全生活更安心

2022-12-09 13:05:54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石磊

      改革网哈尔滨12月9日讯(高宝玲 石磊)“公安机关要持续巩固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滚动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在哈尔滨市公安局的主会场以及全局各分会场内,全市两万余民警辅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抢前抓早 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寒冬,户外的气温已经很低,但散会后,从会议室走出来的民警仍难掩激动地心情。“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公安工作息息相关,更是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政治处副主任高源的话,引起了周围同事的共鸣。

      “远亲不如近邻。你们两家楼上楼下住着,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更要互相尊重。” 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分局永治派出所社区民警及时调解了一起因噪音引发的邻里纠纷,看着多年的老邻居重归于好,民警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哈尔滨市公安局全面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成立社区民警队、案件民警队、综合指挥室,其中一项主要的职能就是聚焦矛盾纠纷超前排查化解,利用社区民警人头熟、地域熟的优势,通过上门走访、开展座谈,甚至是“走街串巷”的方式,及时发现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民警及时介入处置、超前精准施策破除,持续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用“小切口”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大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治之于未有。

精准打防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他们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千万不要转账!”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民警在辖区开展“敲门行动”时,在居民张某家中发现其打电话过程中不时提到微信转账、需要赔偿等内容,民警立即阻拦。经初步核实,确定是一起典型的以网购退款为幌子的电信网络诈骗,如果不是民警及时劝阻,张某的9000元存款即将转出。随后,民警帮助张某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又向其详细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张某这才恍然大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突出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将依法严打违法犯罪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抢一盗”案件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全面开展打击防范工作。至今,共立刑事案件15059起,同比下降20.8%;破获刑事案件11153起,同比上升26.57%;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785人,同比上升72.59%。

共建共治 “冰城红警”助民生警务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在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嵩山路派出所,民警联合辖区“冰城红警”代表,开展“学报告谈感受,共话平安谋发展”主题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指明了方向,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我们公安工作离得很近,工作起来更有抓手了。” 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民警王振兴奋地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为着力打造“依靠群众、公安引导、平安共治、成果共享”的新格局,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动员社区、企业、公益组织等单位,积极组建“冰城红警”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党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志愿者以及各行业职工代表组成,他们与公安机关共同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多元联防联控新网络,充分发挥好前端观察哨、治安协管员的作用,全方位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自组建以来,“冰城红警”配合民警参与防诈、防盗、防火等法治宣传3123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729个,提供各类案件线索1934条,开展巡逻防控16735次,便民服务3358次,为助力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创建平安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