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江森工大海林业局供水系统实现数字化升级

2022-12-07 17:59:43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刘守辉 王衍龙

      改革网哈尔滨12月7日讯(刘守辉 王衍龙)随着80吨鹅卵石和大连运送来的156吨海砂铺进过滤池,龙江森工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自来水供应站改造工程,在历时3个月的紧张施工后正式竣工。

      保供水、保水质、保达标,挂图作战!

      排污系统自动化、排泥系统自动化、科学精准给药自动化,停电不停水、下雨水不混、日供水量由原来的4000 吨达到 8000 吨……

      一件件推进、一项项实施、一桩桩落地,百日攻坚成效显著。

      回首近百日的水质达标攻坚战,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自来水供应站副站长张勇充满信心:“通过强化基础设施,优化水资源配置,有效提高了供水保障能力,我们供应的水质达到“GB5749-2006”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同时也达到了“GB5749-2022”国家最新生活饮用水标准,确保了林区广大职工群众能喝上安全优质的饮用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供水工程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林业局有限公司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将自来水升级改造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台账,着力为民排忧纾困,全力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个“自动化”,水厂改造稳步推进。自2022年8月起,自来水供应站全面启动工程改造,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市政工程系专家对水质提标提出改造方案并进行现场指导,实现了排污系统自动化、排泥系统自动化和科学精准给药自动化,彻底从源头提升水质,使大海林地区的自来水达到优质直饮水标准。

      排污系统自动化。改造工程中安装了14套自动排污系统,彻底告别了人工操作既笨拙不方便还很危险的老式排污方式,提高了效率且非常方便操作,只需轻轻按下按钮,电子阀门就会自动把污水排出,以前每天只能排污1次,现在一天排污2-3次都很便捷。排泥系统自动化。在制水工艺的改造中,反应池增加了6套排泥管和排泥电动阀,沉淀池增加排泥电动阀8套,同时配套安装了2套电控柜,实现了反应池和沉淀池排泥系统自动化。科学精准给药自动化。引进运用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利技术——助凝剂加药系统,8个重达1吨的助凝剂主罐都是由这个助凝剂加药系统控制,系统自动投加药剂,计量准确,实现科学精准给药自动化,为进一步提高净水速度,增强净水效果提供科学保障。

      说起来实现的三个自动化,自来水供应站泵房负责人尹吉才感触最深:“反冲洗和排污系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排污系统,把以前的老式阀门改成电子自动的,这样更方便更安全,而且现在进水量增大了,有污水或水质不清都可以及时排出。”

      停水不停电,管网提升全域推进。为保障停电期间正常供水,林业局有限公司为自来水供应站配备了大型发电机,对阳光丽景、溪墅澜湾高层和林业局原高层增加了二次加压泵房,完善了水厂自有的发电系统,实现了林区居民停电不停水的夙愿。

      据自来水供应站电工孔令山介绍:“这台200千瓦的发电机组在全局停电的情况下,用它发电,能保证全局的正常供应用水。”

      不断完善全局供水体系格局,全力保障供水范围。实施管网提升改造,为确保供水管道冬季不冻,在改造过程中不仅采用了直径110毫米抗腐蚀、抗老化、抗压力的PE材料管道,而且将管道深埋在地下2.4米处。针对局址西沟桥附近由于多处平房无人居住,自来水管线老化,多处停水现象,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该区域进行了排查维修,困扰西沟居民焦丽敏5年之久的吃水问题终于解决,她高兴的送来了“服务及时 为民解忧”的锦旗。

      日常监测跟得紧,饮用水提质保障持续推进。水厂内部升级改造的同时,水厂外部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提档升级,检修设备、更换办公用品、改造淋浴间、值班室共计9000余平方米,厂容厂貌焕然一新。安装监控摄像头30个,实现场区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新投入使用的化验室里,自来水供应站化验员徐芳正在对原水和出厂的水质进行日常检测。

      “我们每天对出厂水进行日常国家标准的饮用水进行检测,包括浑浊度、色度、PH值、氨氮等有机物的检查及大肠杆菌的检测,同时也可以根据水源的实际情况进行化验按需调节药量的比例,实现对自来水科学精准给,确保饮用水符合国家标准。”

      据悉,按照国家自来水工程改造标准,过滤池内过滤层的铺设厚度需不少于1米,在此次改造过程中,过滤池分别铺设了承托层粒径规格2-32毫米的鹅卵石0.75米,过滤层粒径规格0.6-1.2毫米的海砂1.5米,过滤层厚度已达2.25米。

      “现在的水很清亮,以前要么就买矿泉水,要么去四公里打山泉水,现在不用了,我就吃这个水。”

      “现在停电也不停水了,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忧患。”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从怨声不止到赞声不绝,清凉的流水不仅是流进了老百姓的水池里,更是流进了老百姓的心里,,大海林切实把“为民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