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理工大学再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布局数量翻一番

2022-12-05 21:38:56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 

      改革网哈尔滨12月5日讯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通知,公布黑龙江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哈尔滨理工大学再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入选数量为一期入选数量的2.2倍,实现了博士授权一级学科的全覆盖,并从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省内急需空白学科三个方向上建强和培育4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在一级学科规模数量上努力实现新的晋位升级,在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优化布局上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在本轮建设中,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和能源动力等11个学科入选;其中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新增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数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和能源动力为新增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哈尔滨理工大学“双一流”二期建设项目分布情况

  自开展“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顶层设计,深刻认识战略机遇期的老矛盾和新挑战,全面聚焦“双一流”建设,以持续提升特色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谋”字为先、“改”字为要、“干”为实效,持续纵深推进综合改革,圆满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和任务,在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引培、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教育事业发展总体水平进一步攀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国内影响力快速提升,全面开启了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征程。

  在“双一流”二期的下一步建设中, 学校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战略擘划,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塑造自身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将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当中,扎根在龙江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和学科,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从重点建设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内重大需求、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加快布局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强学科方向支撑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建设,助力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龙江构建高质量“4567”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努力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作出新的突出贡献。

哈尔滨理工大学“双一流”二期主要建设内容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