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冰城公安:“四网”贯通除隐患保平安

2022-12-02 16:58:30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石磊

      改革网哈尔滨12月2日讯(高宝玲 石磊)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开展“学标杆、找差距”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效能,全面打造智慧“警网”、服务“民网”、营商“惠网”、交通“安网”,实现“四网”贯通,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智慧“警网”推动警务模式改革

      研发微信小程序,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为学龄前儿童“掌上报名”;将智慧警务平台搭建到社区,独居老人长时间未出门等异常情况会及时被民警发现;打造派出所可视化平台,藏匿于民宅中的伪造信用卡犯罪窝点第一时间被打掉……

      哈尔滨市公安局全面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用一系列举措全力服务保障派出所警务活动高效运行,取得可喜进步。

      在全市派出所打造140个智能化综合指挥室,实现对公共区域、重点部位的视频覆盖,民警指尖轻触就能对辖区情况、警力分布、治安态势一目了然。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处警59.7万起,同比下降1.52%,破获刑事案件11153起,同比上升26.57%,基层社会治理呈现良好局面。

服务“民网”助推警务提档升级

      在核酸检测点,社区民警没看到辖区困难老人杜大爷,立即打电话询问。得知老人在家中摔倒,民警马上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卫生所医生赶赴老人家中救治,事后又联系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帮助,将老人送到社会福利机构,并申请了临时救助金。

      哈尔滨市公安局紧贴民生需求,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外延,开展送证上门、帮扶困难老人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活动8000余次,为群众解决问题3.5万余件。

      为提升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组织“七进”安全文化宣讲团及各单位宣传民警,综合防火、防扒窃、防电诈、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策划组织宣讲内容,通过“14+N”微信群机制,将安防知识推送到社区和居民,受众达40余万人次。联动媒体打造线上安全宣传矩阵,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并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民生警务不断提档升级,为百姓送去满满的安全感。

助企“惠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畅通12389举报投诉电话渠道,办结举报投诉线索64件,答复12345市长热线问题21件。对全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发现整改各类问题391件。

      哈尔滨市公安局相继推动一批惠企利民措施落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达到100%;公章刻制业等4项行政许可,列入全市首批信用承诺制事项清单;放宽人才引进政策,居住证办理时限由15日压缩至7日;全面优化水、电、热、气涉及占挖道路管理工作流程,大力推进交管业务12123App“网上办”;全面推行出入境证件“上门办、加急办、专场办、无休办、预约办”举措,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同时,完成“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大学生落户一件事”、“营运车资格证一张身份证办”、户籍业务“一网通办”,以及办理税务事项和刻制印章并行办理等工作。

交通“安网”严防事故

      “以前一到早晚高峰,这条街就堵得水泄不通,现在好了,每天都有交警疏导,再也不担心这里会堵车了。”车主张先生对记者说。

      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全市交警部门开展“砺剑”行动,针对重点区域交通特点,在高速公路、国省道、乡村道路部署警力,启动双向巡逻模式,增加巡控频次,实行全天候执勤。同时,加大对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全力推进农村平交路口设置减速带、爆闪灯、警示标志工作,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00余处,在180条道路完成交通标线施划,在事故多发路段安装隔离护栏、设置水泥隔离墩,在校园周边等重点保障区域施划黄色网状线、减速震荡标线。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每日投入警力2000余人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件,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