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石化集智攻关保障冬季安全生产

2022-12-02 12:08:12 来源:本网专稿 谢文艳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12月2日讯(谢文艳 记者 袁小峰)12月2日,大庆石化乙烯车间检修后投用膨胀机EC-3400设备,经过跟踪监测,各项运行参数指示完全正常,仪表假指示隐患及时消除,为装置冬季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大庆石化公司各装置处于运行末期,冬季安全平稳生产尤为重要。大庆石化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针对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大庆石化干部员工怀着对安全生产的敬畏之心,坚决执行安全制度、落实安全举措,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以及“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警觉性和责任心,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为持续抓好冬防工作,大庆石化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冬季安全生产管控要求,加强劳动纪律、操作纪律、工作纪律“三律”管理和检查,推进“一分钟应急”、“九防”等冬季安全生产举措,逐渐形成安全管控由事故驱动型向风险驱动型转变,将预防前移;持续加强干部员工责任心、业务能力和执行力,真正实现本质安全。

      大庆石化充分利用公司制定出台的“四查四提升”活动、“1+1+N”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生产记分管理等工作方法,结合工艺、设备、环保管理要求和技术标准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针对性措施,严抓整改完善。 

      各单位积极落实冬防要求,避免引压管保温裸露、关键部位防冻缺失,彻底消除冬季安全生产隐患。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处理低标准问题,对停用的装置设备列表检查、认真评估,做好能量隔离。同时,把防泄漏、防着火、防爆炸作为大检修前期重点工作,认真评估风险隐患,着重排查监控换热器内漏、小接管泄漏和法兰易腐蚀部位,及时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做好高温水站控温措施,明确厂房暖气投用原则,避免能源浪费,切实做到冬防与节能“两不误”。

      化工一厂强化易冻凝管线、大型特护机组、室外机泵等要害部位设备监控力度。加大对阀井、消防系统检查力度,保障井内设施完好备用,同时,加强偏远、高空平台,特殊部位及易忽略的非常规路线的易冻凝部位排查,增加微信息等联络频次,做到及时反馈、跟踪和处理。

      炼油厂突出重点风险管控,强化冬防责任落实,完善冬防管理细节,完成了动力站5#炉大修、吹扫并彻底清理西换热站相关1000余条伴热线、110处联箱以及全部装置内暖气。使用无人机配合岗位员工对加氢、厂西和硫磺等5套火炬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问题处置、规范冬季操作法内容、梳理冬防巡检路线及易冻凝部位,将冬防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为冬季生产安全平稳运行筑牢屏障。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