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无惧风雪严寒 黑龙江钢铁龙头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建设正酣

2022-12-02 12:07:59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刘双

      改革网讯哈尔滨12月2日讯(刘双)11月2日,降雪、降温都不能阻挡大项目建设的进度,近日,位于阿城区的黑龙江省钢铁龙头企业哈尔滨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建设正酣,施工人员战严寒、斗风雪,保障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走进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建设现场,近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吊车将建筑材料吊向钢架上方,钢架上扎着安全绳的工人小心地将材料卸下再安装好……施工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一期的钢结构主体已完成,工人们正在对6栋洽谈楼的外墙进行玻璃幕墙封闭,预计明年就能投用。一期项目施工的同时,还在做二期的桩基础施工,虽然天气寒冷,但已做好了相关防护,将一直施工到12月底,为明年春天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是阿城区重点打造的省百大项目,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业务洽谈区、钢铁批发贸易区、综合服务区、仓储区等;二期主要建设标准化车间等。建成后,将成为省内功能完备、设施先进、服务全面的以钢材销售为主,集电子商务、现货交易、信息服务、大型仓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经营商户将超过1000户,所经营的型材、板材和特殊材料将达近千个品种,成为省内最大的钢贸产品综合交易集散地及产品加工聚集地。

      钢铁冶金是阿城区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按照《黑龙江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打造钢铁产业“双千工程”,将在阿城区建设钢铁制造示范产业园区。总用地面积1613公顷,规划“一核七中心”的功能布局,即以建龙阿钢为产业核心,打造钢延产品深加工中心、建筑制品加工中心、智能物流中心、钢企工业备品备件超市、钢材贸易中心、钢铁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园区服务中心。预计到2025年,阿城区钢铁产业年实现总产值350亿元,可承担全省“钢铁双千”目标中“千亿产值”的三分之一。

      在钢铁制造示范产业园区,除正在建设中的“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外,建龙阿钢投资建设的100万吨钢管项目和50万吨新材料项目已投产,并填补了部分省内空白,进一步延伸了建龙阿钢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2021年,阿城区钢铁产业产值已超过100亿元,为阿城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随着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的建成投用,钢铁制造示范产业园区的规模和集聚效应也将初步显现,未来一个时期,阿城区将进一步引进钢延产品、设备制造等下游项目,不断延长钢铁产品产业链,重点发展钢材深加工、技术研发、电子贸易、智慧物流等,高起点、多模块、集群化建设,将园区打造成集钢铁生产、加工、贸易、物流、研发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先进钢铁制造示范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