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取得五方面重大成果

2022-11-30 21:12:0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进报道)2022年11月30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市举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常委、秘书长陈炜,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文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田文,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介绍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傅思泉主持。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王晓晖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和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据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炜介绍,本次全会取得了5方面重大成果,作出的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一是明确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引。二是总结了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以来四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重点抓了4件大事,扎实抓了9方面重点工作。三是明确了“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抓手。四是明确了“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战略先导,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保障,把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持久精神力量,把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价值取向,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底线任务”是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7大支撑保障。五是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全会提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这个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为总抓手,是四川省委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部署,深入分析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在此基础上着眼全省工作大局作出的战略谋划和部署。省委全会认为,“当前四川工业化处于由中期向中后期转型推进期、城镇化处于加快推进期、农业现代化处于提质增效期、信息化处于动能释放期、城乡发展处于深度融合期、区域发展处于协同优化期”,这个总抓手的核心要义是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省内先发地区同欠发达地区协同共兴。其中,“四化同步”重在解决发展路径和内驱动力的问题,“城乡融合”重在重构城乡关系、塑造良好发展生态,“五区共兴”重在全域协同联动、在缩小地区差距中同步实现现代化,三者相互促进、相互依托,共同构成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