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疫情之下 穿越240公里的爱心传递

2022-11-30 11:36:47 来源:黑龙江网  


  11月28日,哈尔滨的初冬,-10℃。早上7时30分,阴霾的天气,好似为这个寒冷的清晨蒙上一层清霜。

  接到送血任务的哈尔滨市血液中心驾驶员王术下意识地掏出手机查询了一下天气预报和路况,为出行做好准备。从事送血工作30多年来,经历了无数次急难险重的运送任务,今天往返240公里的路程并不算远,但,和以往每次送血任务一样必须小心谨慎。快速、安全地运送临床用血是他的本职工作,更是医疗行业工作者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检查车况,穿好防护服,患者急需的血液已经装入运输箱,王术从发血室领出后小心翼翼地放到车载冰箱内。上车前,他又拿出车里的酒精喷壶在手上喷了喷,做好洗消。和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一样,这份对自我安全管控的严格已经成为肌肉记忆,任何时刻都不曾放松过。

  出发前,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刘颖赶到大门口嘱咐了几句。“刚下过雪,路滑多加小心。”在刘颖心里,这份传递爱心与生命的运输线不容有失。

哈尔滨市血液中心驾驶员王术运输途中

  “出发!”8时,王术启动车辆的同时,在五常市人民医院,一位等待手术用血的患者也做好了相关的术前准备工作,等待着这份希望的到来。

  原来,就是11月24日晚,家住五常市的赵大爷给黑龙江网记者打来求助电话。赵大爷说,自己66岁的老伴孙老太不久前意外摔伤导致腿部骨折,被送往五常市人民医院。老伴在11月12日经历了第一轮手术后,于11月25日拆线后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手术治疗,而在这一阶段的治疗中急需A型手术用血。“经过检查各项指标都合格,终于可以手术了,但担心手术用血不能及时运达。” 赵大爷焦急地表示,五常医院手术用血需要哈尔滨市血液中心配送,由于疫情的原因,听医生说现在血液非常紧张,眼下自己的老伴手术在即,手术用血还没着落。“想求你们帮帮忙,解决一下老人家用血紧张的问题。”

  接到求助电话后,黑龙江网第一时间将该信息反馈给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刘颖表示,尽全力满足临床患者的急诊急救用血需求是血液中心的职责所在!

哈尔滨市血液中心送血车抵达五常市人民医院

  就这样,这份相隔120公里的爱心与希望从哈尔滨市区向五常传递。9时58分,载有包含该患者临床用血在内的38袋新鲜冰冻血浆和去白细胞红细胞悬液的车辆安全抵达五常市人民医院楼下,准备与医务人员进行无接触式交接。

  王术在将运输箱从冷链车上取下后,默默地站在远处,五常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交接单上签字后,抱走了运输箱,全过程避免接触感染的潜在危险。

  目送着被抱走的运输箱,一直精神紧绷的王术才有了些许放松,这份爱心传递顺利完成。上车前,他又拿出随身的酒精喷壶,在手上、衣服上、门把手进行细致喷洒。12时10分,车辆返抵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后,来不及吃午饭的王术又匆匆赶回办公大楼进行交接,为下一次的出行做准备。

  记者电话联系到负责患者的主治医师刘医生,他表示,临床用血已经到位,患者的各项指标在正常情况下,11月29日即可为患者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记者 徐楠 王忠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