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行动诠释“人民至上”

2022-11-27 19:40:32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王钊

      改革网哈尔滨11月27日讯(高宝玲 王钊)人民警察,人民在前。在人民群众陷入危险、遇到危难、生命垂危的紧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向险而行、及时援助……这就是冰城公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发展理念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

乘客突发疾病 民警救助脱险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接到求助电话,一名女子在地铁内突发心脏病倒地昏迷。分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正在附近巡逻执勤的巡警大队特战中队巡逻车组及时处警救助。

      不到1分钟,巡逻车组三名执勤民警迅速到达现场。民警询问病患家属有关情况后,立即进行先期救治,并拨打附近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医院急救电话,协调开通紧急就医绿色通道。由于正值上下班高峰期,地铁站内人员流动大,民警联合地铁工作人员疏导人流,并用轮椅车将病患送往距此不远的区医院救治。

      “多亏你们帮助,才能及时就医。”病患家属不住地向民警道谢。看着急救床上的病患得到有效救治,三名民警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危难时刻,及时出手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说。

果断出手处置 救下轻生老人


      11月8日,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祥安大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警情指令:哈尔滨市松北区某小区一居民用刀自残受伤。家属联系120急救人员到场后,因该人手持菜刀不配合,请求公安机关前往处置。

      接到警情后,综合指挥室立即指令附近巡逻车组赶往现场。经了解,老人因长期遭受病痛折磨遂产生轻生念头。民警通过4G执法记录仪实时回传现场画面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注意安抚老人情绪,在确保老人安全前提下,进行有效处置。”值班长远程对现场进行指挥。

      “老爷子,请相信我们,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病痛只是暂时的,有困难我们帮你解决……”民警现场进行耐心劝解,使老人情绪逐渐缓和,但仍不肯放下手中菜刀。民警趁给老人送矿泉水之机,果断夺下菜刀。

      经医院检查,老人伤势无大碍。在家属和民警的进一步开导下,老人表达了悔意。老人家属拉着民警的手,对民警奋不顾身、果断处置由衷地感谢。

女童生命垂危 民警紧急送医


      11月9日,哈尔滨五常市公安局冲河派出所民警巡逻中发现,冲河镇医院楼下聚集很多围观群众,起因是一女童在6楼家中独自玩耍,不慎发生坠楼情况,被家属发现送往冲河镇内医院。女童伤势较重,需立即转院至五常市医院进行救治。

      了解情况后,民警迅速驾驶警车护送女童转院。因冲河镇地处五常市东南部山区,地势较高树林茂密,考虑到手机在进入林区后可能没有信号,民警在出发时提前拨打120急救电话与五常市医院进行对接。在临近小山子镇附近时,民警将女童转移到救护车上。经过医院紧急救治,现女童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