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冰城公安打造 “红色物业”基层治理新模板

2022-11-27 19:40:18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高宝玲 公宣

      改革网哈尔滨11月27日讯(高宝玲 公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哈尔滨市公安局尚志市局依托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着力构建“党建引领、问题主导、服务先行”治理模式,以点带面打造“红色物业”治理小区新模板,填补基层真空地带,纵深推进基层治理,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 解决基层管理难题

      构建“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道长、党员中心户”社区党组织体系,并以党组织为纽带有机联合各类治理主体,将支部党员作为“红色物业”建设的“生力军”;通过在物业企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激发物业企业内生动力,推动物业企业员工积极加入公安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了1+1>2成效。

      派出所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兼职副书记,以双重身份参与小区管理服务,对照“红色物业”建设体系的目标任务,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进驻小区现场办公,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促进“红色物业”与基层治理“联建双推”,有效解决了小区业主管理“牵头难”“协调难”问题。

强化引导 解决风险防范难题

      发挥社区民警先期介入、积极引导作用,在化解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业委会成立难等物业和业主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通过与社区、住建、城管等部门联合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业委会、物业企业履责情况进行监督,引导制定管理规约、议事规则,督促按规定公示各类重要事项,解决小区物业堵点痛点。

      建立“红色小区”网格微信群,确保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全面参与社区管委会、小区业委会事务,形成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制度,设立物业服务“排名榜”,开展星级评定,促使物业提升服务水平。

多元联动 解决矛盾化解难题

      全面推动小区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及时调处小区邻里纠纷、车辆乱停乱放以及案件多发等难点问题;紧紧依靠党组织,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深度整合各方面资源参与物业矛盾纠纷化解;广泛开展“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活动,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服务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凝聚物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联合住建、法院、司法等机关部门,实现物业服务矛盾纠纷人民调解联动体系化,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通过开展警营开放日、公安宣传日、平安建设日活动,向小区居民宣讲安防常识、宣传平安建设,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赢得居民的理解支持,激发小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组织警力进小区开展恳谈,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研究制定小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明确公安职责,细化治理措施,维护小区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