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力打造优良生态环境 推进人才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

——齐齐哈尔市人才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案例
2022-11-27 19:39:06 来源: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时代要求。为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2019年市委成立人才工作中心,通过主动“走出去”选聘“名校优生”,请来书记站台,开展宣传推介、项目合作、人才选聘三大板块系列活动,迈出了“还用人单位选人自主权”“市场化选聘”的第一步,也为全省各地市“书记进校园”活动提供了“鹤城样板”。由此,我市人才工作市场化实现了由点的突破走向了面的推广,形成了“1+34”政策体系,建立了市人才办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高效顺畅工作运行机制,实施了“丰羽计划”、“乡聘村用”、人力资源产业园、产业学院、人才服务战略联盟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人才要素市场化配置,释放人才工作整体效能。

(2022年市委书记进校园引才活动线上直播宣讲)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着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一是同频产业链条,精准引才。聚焦产业发展人才需求,进一步加强产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开发,启动实施“齐聚英才”引才行动,通过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引才、乡村产业人才引育、创新创业引领、柔性引才兴业等5项引才行动,计划每年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举办市县委书记进校园引才活动线上直播宣讲会,为全市337家企事业单位招引人才,达成意向协议4878人,实际签约4700人。持续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引进“丰羽计划”,新增引进31人,累计引进328人。2022年上半年引进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9234人,具有技能等级证书人才1368人。二是加大资金投入,高效引才。全市人才资金投入、人才政策支持重点向支持企业引才聚焦发力,实施全域性资金支持政策,市财政计划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全市重点产业链的规上企业和龙头企业新引进高校毕业生,对企业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按每月2000元、1500元、1000元的标准补助,连续补助3年,同时把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纳入支持范围,以真金白银政策支持企业引才聚才。三是全面整合资源,系统引才。成立招才引智服务联盟,完善服务企业引才长效机制,集聚企业、高校、社会组织、政府多方资源,对接行业、企业真实需求,形成“岗位+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引才聚才合力。组建“惠企服务专班”,深入企业面对面研究人才政策、打造人才项目,聚力攻坚企业招才引智难题。持续开展“百名硕博鹤城行”活动,两年来四千余名高校学子来齐实践锻炼,通过下基层、走企业、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等方式,服务产业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21年“百名硕博鹤城行”开营仪式合影)

      (二)着力推进平台载体建设。一是创新引领,打造高层级创新平台。以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创新人才瓶颈问题为落脚点,制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分级分类支持政策,对新认定或备案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市财政一次性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对企业新建的企业院士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等给予一次性50万元资金支持,对省级创新平台实质运行后根据年度综合绩效给予补助,半年兑现创新平台支持资金570余万元。发挥政策吸引力,依托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有较强研发力的企业,通过“借脑引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新增科学家工作室4家,“头雁”工作站5家,全市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5个,吸引集聚科技创新人才8400余人。二是市场运作,建设人才创业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补助;对经国家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及星创天地、经省科技厅备案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根据年度孵化绩效择优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组建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创新联盟,新成立孵化载体4个,累计孵化平台总数达到43个。三是先行示范,建立人才发展试验示范区。聚焦齐齐哈尔市区域性优秀人才集聚中心城市建设,依托各县(市)区资源优势,建立“6+1”人才集聚试验示范区,支持出台专项政策,在深化校地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发挥试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鹤城“人才发展特区”。

      (三)着力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一是组建产业学院,培育专业人才。着眼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建飞鹤乳业现代产业学院、智能装备产业学院、机床产业学院、食品产业学院、畜牧产业学院5个产业学院,培育专业人才,其中4个产业学院被省教育厅纳入全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二是实行订单招生,培育技能人才。成立技能人才培养“政校企”联盟,创新实施“人教岗”技能人才开发培养模式,大力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人教岗”模式推动市内各职业(技工)院校与企业对接,3年来为本地82家企业订单培养技能人才4900余人,技能人才培养数量实现三年翻一番。三是深化校地合作,培育创新人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频对接省内外高校,深入推动校地合作,与9所高校建立市校战略合作关系,与38所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推动甘南县与东北农业大学、泰来县与东北林业大学、富拉尔基区与燕山大学深化全领域合作,燕山大学两年间共选派227名研究生到中国一重、建龙北钢等企业进行实训,承接科研课题10个,解决技术问题25个。

      (四)着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一是政治上关怀,点对点服务。把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与加大对人才的保障力度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23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了883位专家人才,切实加强与各类专家人才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提供服务保障。二是生活上关心,实打实服务。针对人才重点关注的领域,及时推出政策保障、完善服务事项,修订《齐齐哈尔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优待实施细则》,A、B类人才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学龄段均可享受1次子女就学政策,A类人才扩大到三代子女,上半年共有24人申报享受子女入学政策。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新增人才公寓386套,调整完善高校毕业生公积金贷款政策,不受缴存余额比例限制,最高可贷款100万元。完善人才服务战略联盟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吸引商家达到360家,优惠额度超75万元。三是技术上支持,心贴心服务。优化人才服务手段,持续健全人才信息化服务基础设施,开展全市人才库信息数据更新,推动人才政策落实,当前全市入库人才26万人,认定市级高层次人才0.55万人。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人才服务平台,开通人才服务事项“码上办”“网上办”,实行引才补贴、公积金贷款、子女就学、人才公寓申请等人才服务事项线上申报、线上审核,实现信息多跑路、人才不跑腿。

      二、下步工作

      聚焦我市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制药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持续加大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聚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完善支持政策,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推进“6+1”试验示范区建设,积累成熟经验,更好发挥试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鹤城“人才发展特区”。优化升级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持续为人才提供教育、医疗等精准化、精细化、多元化服务,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