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油田这样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11-24 22:26:52 来源: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韩铠合

      发展是破解一切难题的关键,高质量发展成效直接体现着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否完整、准确、全面。对于大庆油田来说,回答时代之问、发展之问,就要以实干作答、靠业绩说话,用丰硕的发展成果交好高质量发展的“大庆答卷”。

      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成不变,其内涵会顺应发展需求而产生针对性调整,以更准确、细致的方式契合时代之势。回望发展历程,经过60多年高效、高水平的开发,大庆油田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量”的背后是“质”的蜕变。这是资源型企业符合自然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一个基业长青、走向世界、旗帜高扬的百年油田的必由之路。

      资源勘探、油气开发、降本增效、绿色发展……站在新时代的关键节点,一系列发展难题都需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一一解决。不容回避的是,油田正处于战略关键期和矛盾凸显期,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同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油田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应急、应变正成为发展常态。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化压力为动力,不断积优势为胜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大庆油田党委站在历史与未来的高度,从全局出发,以辩证的视角客观分析危与机,擘画了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稳油增气成效显著、态势平稳,深化改革屡屡破冰,一系列重大变革、利好措施相继落地,“双碳”承诺下打造出绿水青山的大美油田……

      起步加速容易,登高望远困难。很显然,现在又到了一个时间关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抢占先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这些都是新时代、新格局下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解读大庆油田的战略布局,聚焦大势,思考未来:资源型企业发展的根基是什么?生命线、主战场在哪里?

      油气生产是“基础保障”,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责主业”。大庆油田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责任。产量之弦拨动发展大盘,要心无旁骛做主业,确保“稳油增气”保持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在关键处落子,为百年油田建设蓄力、发力。

      科技创新是“重要变量”,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无论是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还是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都需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保企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重大作用。

      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是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举旗树标、勇毅前行的大庆石油人,一定能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必将让大庆油田从光荣的历史走向光明的未来。(韩铠合)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