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嘉禾:创新“四极”服务 让企业“进出”自如

2022-11-24 12:06:11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以前办理变更、注销手续要多头跑、耗时长,费时又费力,现在走‘一件事一次办’流程,一次性就能完成工商、印章、税务等变更、注销手续,一个字‘快’。”在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少企业真切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温度。

企业的需求做到“心中有数”、承诺的服务“说话算数”、企业的困难使尽“浑身解数”……该县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场景应用,创新推出流程极优、材料极简、用时极短、服务极细的“四极”举措,推动企业变更、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构建了方便快捷有序的市场进入和退出机制,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

流程极优,只要“一选”

该县在高效办成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将涉及的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公积金、银行、公安等六部门的“企业变更、注销”业务集成“企业变更一件事”和“企业注销一件事”,科学优化了办事流程,确保“可倒推、走得通”,每个“一件事”推出“1+N”自选式套餐服务,办事群众只需一张表单、一次勾选即可享受满意的服务。

材料极简,只交“一套”

该县六个部门联动整合梳理事项办理要素,按照“四减”要求每件事精制一份指南,规范材料提交清单,由原来六个部门各提交1套材料向现在的整体提交1套材料转变,避免企业重复提交营业执照、身份证等证件材料,实现“一次提交一次核验即可办理”,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用时极短,只需“一天”

该县建立了部门协同并联审批服务工作机制,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在综窗受理、同步推送的基础上,明确限时办结要求,发挥并联审批效能优势,在原来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均为1个工作日的情况下,全流程办理时限由原先6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构建了各部门间无缝对接的格局,推行全程免费,大大节省了企业办理时间与成本。

服务极细,只跑“一窗”

该县还在政务大厅设立服务企业办公室,进驻企业服务专窗,组建企业服务专员,实行全程“一对一”指导申报、帮办代办,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帮代办”,让企业进一窗便享受从设立、变更到注销退出的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有效解决了过去“进易退难”的问题,打造了“易进易出”的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新模式,大大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申同变、三事连环、多证联销,“四极”举措“可圈可点”,全面助推服务提效力、企业增活力、发展添动力。截止目前,全县新设立企业1385户,增长37.19%,实有企业占比22.42%,法人企业占比73.97%,新增涉税企业占比89.05%,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全市第一,固投增速、地方财政收入进度全市第二,规工增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三,县域经济考核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精准施策育市场主体、靶向发力增市场活力”做法在全省广泛推介。(曾盼明 邓和明)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